新浪财经 股票

提出“六个钱包”理论的专家,又有了惊人之语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楼市资本论”

曾建议用“六个钱包”买房的专家樊纲,最近又有了惊人之语——

“其实现在租房挺合算。”

樊纲说,中国房租和房价的比例是世界最低的,对刚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才是最合算的,“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是这样的生活方式,那些刚刚工作就抱怨买不起房的年轻人,现在还不到买房的时候”。

01

不提倡啃老,建议租房

国人都了解,现在大家面对的是什么水平的房价。

2018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一档节目中,提出了大名鼎鼎的“六个钱包”理论,即“夫妻双方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掏空自己的钱包,用六个钱包供这对夫妻买房付首付”。

买一套房,要掏空六个钱包,届时谁又来给“六个钱包”背后的老人养老呢?所以,“六个钱包”理论一出来就引发了网上的热议,樊纲本人也因此备受争议。

这几年樊纲一直在叫屈,认为自己的话被断章取义了,“我的原意是强调房价实在太高,没有两代人拿出钱来,年轻人是买不起房子的,而不是鼓励大家去啃老”。

近日,在2021年凤凰夏季财经峰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樊纲又一次对“六个钱包”的说法进行了解释——

“我说完六个钱包以后,网上一片骂声,说我在鼓励啃老。你就想一想这句话,这是一个很无奈、很悲凉的说法吧?年轻人买不起房,要没有老人支持你就别想买房——我说的是这个意思,不是鼓励你去啃老,而是你没有老人你就买不起房。”

樊纲这话说得还是有几分煽情的,理还是那个理——年轻人要想买房,只能啃老;如果不啃老,那年轻人就别买房。

对于“不啃老”的有志青年们,樊纲给他们想了一个法子——

“其实现在租房挺合算,中国房租和房价的比例是世界最低的。”

买不起房,那你就租房子,虽然中国的房价在天上,但毕竟房租还是接地气的。对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樊纲表示:“全世界年轻人都是这样的生活方式,为什么我们要一开始就买房?你别刚工作就抱怨买不起房,还不到时候。”

这话,其实就有点儿何不食肉糜的意思了。年轻人为什么想尽早买房?还不是因为房价涨得太快了,大家担心工资压根跟不上房价的涨幅呀。

只能说,樊老师现在已经“躺平”了。以前说“六个钱包”的时候,他的说辞还是“如果这六个钱包能帮你凑够首付的话,那么最好还是买房子”;现在他已经开始规劝年轻人“还不到买房时候”了。可能他也觉得现在劝年轻人买房也劝不动了,就算掏空六个钱包也凑不够首付了。

02

房价疯涨,跟你没关系

过去几十年里,我们都见证了房价的疯涨。

而最近的一次,就在眼下。

6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70城房价指数,环比数据一如既往的“稳定”。然而,当我们把时间线拉长到一年,就是另一番光景了——北京二手房房价同比增长9.3%,上海同比增长9.4%,深圳同比增长10.9%,广州增长13.5%。

就这个房价涨幅,有几个年轻人的工资涨幅能跟得上?在这种情况下,甭管樊纲劝不劝,年轻人都只能租房住——反正买又买不起。

我们再来细看樊纲的表态,他说之所以劝年轻人先别想买房的事,先踏踏实实租房,理由是中国的房租低。这观点站长没法赞同——对比房价来说,我国的房租的确是低;但是对普通打工人来说,现在的房租其实并不低。

毕竟,房价反映的是城市价值,但房租反映却是个人收入——如果大众能接受,相信大多数房东是不介意给租客涨一涨租金的。现在的房租之所以比房价显得更“亲民”,那是因为价格再高就租不出去了。

以北京为例,在互联网大厂扎堆的望京,房租奇高,在望京租一间主卧的钱,差不多够你在东五环、南五环等地区租个一居室了。原因也很简单,互联网公司会给员工房补,在公司一定距离内租房就给补贴。另外,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自身工资也高,双重助推下,周边的房租自然就起来了。

但其他区域的租客,显然没法这么财大气粗,房租涨不起来也正常。

此前有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将近40%的年轻人房租占月薪的比例超过30%,21%的年轻人房租占月薪的30%-40%,13%的年轻人房租占月薪的40%-50%,约6%的年轻人表示房租已经超过了月薪的50%……这样的情况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屡见不鲜。

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调侃自己是在为房东打工了。

房子买不起,房租占去收入不小的比例,这种情况下,可不就只能“躺平”了?房价疯涨跟绝大多数年轻人没关系,更不要说房子后面绑定的落户、教育、医疗和养老了。

至于什么时候才能买房,很多年轻人想都不敢想。现在正是全球大通胀的时代,你永远猜不到下一波热钱会在什么时候流入房地产市场,然后进一步哄抬起房价。

对后来者而言,无外乎难与更难罢了!

03

结语

知乎上有个问题:中国人为什么对买房情有独钟?

下面的回答有800多个,大众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佐证了国人的买房热情。

试想,一件商品在几十年内的价格不断上涨,而且它不仅能帮你抵御通货膨胀,还能带来附加价值,要是多买几套,你甚至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你愿不愿意掏空家底去买它?

显然,答案是肯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