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浙江绍兴出台楼市新政:试行公证摇号销售,开展宅地限房价试点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浙江绍兴出台楼市新政:试行公证摇号销售,开展宅地限房价试点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兰)5月8日,据微信公众号“绍兴建设”消息显示,浙江省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于当天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绍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提高预售许可条件以及建立健全房地联动机制等措施。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该政策说明浙江省当前调控较为密集的导向,同时,绍兴政策中有部分内容属于新提法,值得业内关注。

限价项目落实摇号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到,要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意向购房数与可售房源数比值过大的楼盘,实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市区范围内部分供需紧张区域的热门楼盘,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在试点基础上适时在市区范围内推广。

对此,严跃进表示,摇号项目主要围绕限价盘和热销盘,从政策创新看,“买到即是赚到”的项目面临了摇号的政策,这是后续全国其他城市值得推广的。也就是说,“限价+摇号”、“摇号+限售”等政策组合打法需要推进,这对于落实各类政策有效性有积极作用。

此外,《通知》还指出,绍兴全市范围内2021年5月1日以后新受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时,6层及以下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二分之一以上;7-11(含)层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三分之一以上;11层以上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四分之一以上。

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

在土地供应方面,《通知》提出,要切实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格净地出让,加大“做地”考核力度,确保年度住宅用地供应量不少于前三年的平均供应量,进一步优化供应结构,重点加大供需紧张、热点区域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此次政策明确,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该提法在全国市场还比较少,更为常见的表述主要体现为对住宅用地的供应保障,而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保障提法较少。这充分体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后续供地方面的一个重点内容,这是绍兴调控政策对于全国其他城市的一个启发。

严跃进指出,从实际过程看,当前一线城市和福州、南宁等城市积极开展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试点和创新。绍兴的政策,说明一些热点地级市也在积极开展这方面的改革,具有前瞻性。

建设品质要求将纳入出让公告

同时,《通知》还提到,要建立健全房地联动机制,在现行住宅用地“限地价、竞配建”的基础上,在热点区域开展住宅用地“限房价、限地价、定品质、竞配建”试点,将住房销售价格和建设品质要求等约定要素纳入出让公告,适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进一步细化、优化商品住宅价格备案管理,切实推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落实及住房品质提升。

对此,严跃进表示,约定建设品质要求是最为核心的内容,这也是今年各地政策中新增加的内容。包括西安等城市都在今年土地供应方面提出了这个内容,这是后续需要关注的焦点;做好品质也是各地项目开发和产品营销所需要具备的内容,相关房企拿地方面需要积极考虑此类要素。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张彦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