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郑州放开限购? 原来是子虚乌有楼市依然沉静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郑州市房管局提醒,应以官方消息为准,不要轻信网络消息,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冯子雍/发自郑州

郑州放开楼市限购这样的网络传闻,过一阵就会冒出来一次。

11月底,网传郑州即将发布“楼市新政”,主要内容为放松限购,具体为:郑州市户口可购买第三套,但面积必须在145平方米以上;外地户口可放宽购买二套;满一年都可以上市交易。

此前,时不时冒出来郑州放开楼市限购的传闻,最后都不了了之,但这一次传闻比以往说得“有板有眼”,详细列举了各项宽松的措施,不少房地产从业人员还以此作为卖房宣传点,称“郑州房地产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暴涨”,引发了市场关切和焦虑。

近日,经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向媒体澄清,证实“放松限购”等消息不属实后,郑州楼市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尤其是145平方米以上户型放开限购,是因何而有传闻出来? 

━━━━

新房:到访量未见猛增 

11月30日,位于郑州管城区的盛澳金尊府,这个主打改善置业的新盘,在售产品面积多为120平方米以上户型。但其177平方米、202平方米四室户型均符合网传的145平方米以上。

该项目置业顾问称,“目前没有接到通知说郑州市户口可以买第三套,145平方米以上的也不可以,如果名下已有两套房,再买过不了网签。”对于外地户口依然延续限购一套房的政策,“现在依然查得很严,没办法避开限购。”

中国房地产网郑州在现场看见4组到访客户,“我们项目在售的房源有5栋楼,目前处于平销期。”上述置业顾问表示,从网传取消限购以来,她仅收到1次关于放松限购的咨询,但售楼部到访量和往日几乎没有差别。

位于经开滨河国际新城的亚新海棠公馆情况也是如此,该项目均为140平方米以上户型,面积主要集中在14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

“上周有传闻说要放开限购,立刻在房地产行业的朋友圈沸腾了一下,有客户咨询能不能买第三套,第二天就政府方面就辟谣了。”置业顾问琳琳(化名)说,“这个传闻没引起多大风波,至少我们楼盘没有出现到访量猛增的情况。”

该片区在售面积均为175平方米以上的康桥美庐湾情况类似,中国房地产网郑州在探访时看到约有9组到访客户,来自许昌的刘女士一家说,“我在抖音刷到了郑州能买第二套房了,但评论里就有人说已经辟谣了。我们过来看一看情况。”

郑东新区的瀚海观象和碧桂园象府也明确表示,未得到145平方米以上大户型郑州户口可买第三套、外地可买第二套的消息。

━━━━

二手房:无波无澜 

33个城市二手房源流动性指数排名。

此次传闻的另一项内容“满一年可上市交易”,不难看出是传谣者为刺激存量房去化而放的“风”。滑坡已久的郑州二手房市场,到底有何变化?

今年10月初,贝壳找房公开数据显示,郑州二手房整体挂牌约为104000套,截至发稿前,这一数据为96214套。在此前贝壳研究院发布的33城二手房源流动性指数排名中,郑州指数为77.92,在33个城市中位居倒数第4。

量价齐跌,已经成为郑州二手房市场今年前11个月的主题。

中国房地产网郑州走访多家二手房门店发现,网传的“满一年即可上市交易”,投进郑州二手房市场这个大交易池,没有引起波澜。

“前两天有业主来问过挂牌的情况,他是去年3月买的二手房,现在想卖掉,他想知道是不是可以出手了。”链家某门店工作人员阿华告诉中国房地产网郑州,“前几天我的同事还专门去了一趟房管局,窗口工作人员说政策没有变化,还是要满3年才能上市交易。”

阿华也在朋友圈看到了“放松限购”的消息,据他回忆,这一周只有一位业主咨询过这个事,其他时间一切如常,“门店自然到访量依然不多,一套房一天能有2组客户带看已经算是热门房源了。”

随后,中国房地产网郑州来到位于金水区东明路上的一家二手房门店,门店负责人表示,他看到取消限购的消息还是通过朋友圈的辟谣,“周围没有人说这个事,大家现在都不太关注二手房” 。

这位二手房门店负责人表示,“如果满一年可以上市交易是真的就好了,现在二手房不好卖,同一个小区想比别人出手快,只有拼价格这一条路。”

━━━━

回应:限购政策延续不变

2016年10月,郑州开始执行限购各项政策,之后不断加码,限购范围包括郑州市内五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

调控至今4年有余,房价开始逐步回归理性,泡沫被渐渐挤出,楼市基本面稳定向好。期间郑州楼市不断有“解除限购”的消息流传,后来均证实为谣传,此次也不例外。

对此,中国房地产网郑州采访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得到回应称:网传的面积145平方米以上郑州户口可买第3套、外地户口可买第2套不属实,满一年可上市交易也不属实,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以官方消息为准。

目前郑州限购区域仍是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郑州高新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范围内,以及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不限购区域为巩义市、登封市、上街区、新密市。

限购区域购房套数具体为郑州市户口限购2套,单身限购一套,非郑州市户口限购1套;不限购区域则不限制购房套数。

此外,限购区域内暂停向注册时间不足3年的企业(不含专营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销售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

另一方面,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2017年5月3日 (含)之后购买的住房,自取得 《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不满3年的不得上市转让。

据郑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2017年5月3日 (含)之后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自签署 《赠与合同》并办理转让确认手续之日起,赠与人满3年后方可再次购买住房。

要在郑州买房,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才有资格:1.在郑州连续缴纳社保满24个月;2.在郑州连续缴纳个税24个月;3.在郑州工作的全日制本科或者以上学历毕业生;4.在郑州工作的副高级(高级技师)职称或者以上职称的对象;5.具有郑州市户籍。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必须是购房前3年内连续24个月缴纳,补缴的社保不认可。

近段时间,郑州房地产市场最受瞩目的利好政策,仍是此前的契税补贴。自6月起,郑州市二七区、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郑东新区等主城区陆续印发了辖区内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办法通告,税补最高可达20%,不过目前基本均已结束。

在平稳房价的环境下,炒房客基本全部离场,市场需求稳中有降,未来两三年内郑州房价很难再次暴涨,郑州市房管局提醒称,应以官方消息为准,不要轻信网络消息,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