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香港第二季外汇基金按季亏转盈 录1014亿港元投资收入

观点新媒体

关注

原标题:香港第二季外汇基金按季亏转盈 录1014亿港元投资收入

观点地产网讯:7月24日,香港金管局公布,第二季外汇基金按季亏转盈,录得1014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大部份抵消第一季录得的1120亿港元投资亏损。第二季度股票投资按季扭亏,香港股票投资收益88亿港元,对比第一季蚀284亿港元,其他股票投资收益677亿港元,对比第一季蚀831亿港元;债券投资收益203亿港元,按季减少62.68%;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46亿港元,对比第一季下调290亿港元。

在未计入长期增长组合第二季表现前,外汇基金上半年录得投资亏损106亿港元,其中债券投资收益747亿港元,按年下跌2.23%;香港股票投资亏损196亿港元,去年同期赚203亿港元;其他股票投资亏损154亿港元,去年同期赚651亿港元;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244亿港元;及其他投资亏损259亿港元。

整体而言,在未计入长期增长组合第二季表现前,外汇基金上半年录得106亿港元的投资亏损,其中债券投资收益747亿港元;香港股票投资亏损196亿港元;其他股票投资亏损154亿港元;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244亿港元;及其他投资亏损259亿港元。

2020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3.7%,上半年相关费用分别为186亿港元及58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受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十分波动。全球股市于第一季急速调整。随着第二季部分地区疫情缓和,加上各国采取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刺激经济,主要股市明显回升,但仍然未能重返年初水平。债市方面,由于主要央行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并重启量化宽松、债券价格上升,令债券组合录得良好收益。总体来说,占外汇基金大部分资产的传统股债在第一季录得投资亏损后,在第二季已收复失地。展望下半年,投资环境依然充满挑战。虽然各地的防疫措施开始放宽,但环球经济依然十分疲弱,复甦的时间和速度仍然是未知之数。此外,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再度爆发的风险等亦为市场带来一连串不稳定因素。

他表示,香港和环球经济正经历非常时期。在此环境下,会集中在防御性及流动性两方面管理外汇基金的投资,以减少市场波动对外汇基金的负面影响,同时确保外汇基金有充足的流动资金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