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链咖啡故事终曲:万科“退链”与链家“接盘”

观点新媒体

关注

沉默两年多的万链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只不过这次只剩下“链”,没有了“万”。这由一杯咖啡引发的故事,在3年“蜜月期”过后余温慢慢散去,进入长达2年的“冷漠期”,最终还是各自奔东西。

6月17日有市场消息称,万科将退出万链装饰,所持全部股权将全由链家或旗下的贝壳找房接盘,继而后者转为链家全资控股公司,并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股权结构变更。对此,观点地产新媒体向贝壳找房方面求证,对方仅表示:暂时不方便回复。

2015年前后,家装行业迎来了一股热潮,万科、碧桂园等大型房企相继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做出动作,让一直被称为“大市场、小企业”的家装市场开始了准备迎接“行业独角兽”的曙光。

而这5年期间,入局家装领域的又岂止于万科、碧桂园,后来者还包括恒大、绿地集团、阳光城华润置地、世茂等房企。到如今,尚未有一家房企在众人的期待中,一步步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关于房企入局家装领域,房地产研究人士曾在研究报告表示,家装行业仍为被充分挖掘,利润率仍比较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目前家装市场没有什么巨头,市场较为分散且不规范,所有相对容易整个。

“房企涉足家装将成趋势,如果业务规模发展得好,完成有可能分拆上市”,这或许是每个进入家装行业的地产公司的终极目标。

一杯咖啡的故事

关于万链,应该从一杯咖啡开始说起。于2016年7月份,作为北京万科总经理、万链董事长的刘肖在“2016万链V+”新品发布会上回顾时说道:“万链是我与左晖通过一杯咖啡谈下的合作。”

实际上,于2015年1月初,就有媒体消息称,万科将要进军家装领域,正在谋划使用合伙人机制进行试点,并且于近期在集团内部发起了视频会议,号召对此感兴趣的员工为即将成立的小型家装公司出谋划策。

相比自己创立家装公司,万科选择了互联网故事,拥抱链家。北京万科和链家共同出资成立了家装公司万链,即万科链家装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北京万科占股60%,链家则持股40%。

成立仅3个月的时间,万链就推出了第一代标准化产品“精致+1.0”。仅一年时间,万链借助着万科的采购能力与品牌效应、以及链家的巨大流量导入,迅速成长为北京区域家装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2016年10月,刘肖在万链北四环体验店开业仪式上满意地说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万链单月接单量由200套跃升至500套,并向单月1000套迈进”。

看到如此成效,万链也积极进行标准化产品的迭代和更新,分别于2016年6月推出第二代产品“v+”,于2017年3月推出第三代产品inno home,亦称为“神奇盒子”。

在第三代新品发布会上,万链管理层均对外表示公司的信心和愿景,比如:将万链打造成一家独角兽企业、要重新定义家装,以及在北京取得10%的市占率后进军天津、上海市场,再进行全国性布局。 

具体来说,万链的设想是:2017年要完成签约1万单、销售额目标10亿元,并向1.5万单、销售额15亿元发起冲刺。而当时被称为“家装第一股”的东易日盛,2017年华北地区的营收还不到14亿元。

万链能够如此有底气的表态,是因为背靠着“大树”万科和链家。

2017年7月份,万链开始向京城之外的市场进行扩张,其通过万科铺路,进入北京、沈阳、太原、济南、烟台、青岛、天津、大连、长春等9座城市的15个万科新房项目,并在9月份进驻天津区域市场。

这样的路径让万链的财务数据令人眼前一亮。2017年中期数据显示,万链完成签约单数超过3千,实现销售额4亿元。仅7月单月的销售额就已是同行的4到5倍。

而万链2016年全年业绩也只有5亿元。

万科铺路与链家“失衡”

“首秀即巅峰”的万链为何突然消退,继而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再到股东双方合作破裂?这或许用一句话可以概括,“成也链家,败也链家”。

除了万科的助推外,万链短期取得的成功与链家亦有重要关系。此前,刘肖曾在采访中透露,万链的客户60%来自链家。

另一位北京业内人士同样指出,万科引入的大部分为新房项目,链家主要是二手房市场,而北京成交的二手房基本有一定房龄,再加上面积小,成交后需要重新进行装修。这个时候,链家经纪人就会向客户推介万链的装修产品。

深知链家重要性的万科亦有主动向其示好。2017年4月市场消息传出,万科已与链家签订增资协议,万科将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取链家的股权,涉资高达30亿元,但未披露增资后所持链家的股份比例。这一动作也被视为双方将在家装领域上有更深一步合作的信号。

但一杯咖啡故事开始之初,万科与链家达成了三年保护期的约定,即自万链成立起三年内,链家不能单独发展家装业务,不能投资其他家装公司,北京区域的线下门店只能给万链推送客流。

一位接近链家的人士表示,蜜月期间不能出手进行家装领域的布局,并不代表不关注这个市场。从商业生态链条来说,链家作为房产交易平台,交易达成后下一个环节自然是提供家装服务,这两者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早期虽然有客流,但本身家装服务未必有比较高的品质。因此,链家一直没有布局家装业务,而万链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在蜜月末期,链家就在家装领域就开始进行“秘密动作”。于2017年10月,北京全装美家装饰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全装美家)在北京密云区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780万元,经营范围为家居装饰、专业承包、劳务分包、施工总承包、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起初投资人为权明和左晖。

随后,左晖退出自然人股东,权明成为上述公司的唯一股东。有消息指出,后者为曾是左晖的秘书。直到2019年10月份,链家旗下公司北京链家融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持股100%的股东。

北京全装美家的产品“南鱼家装”也随之出世,并且通过高薪的方式从万链大量挖人,从高层到底层均有涉及。其中,万链总经理郭翀于2018年3月退出董事名单里,转由汪启帆接任,链家派到万链的两个合伙人郭景昌和邹吉慧也随之离开。

没有链家支撑的万链也迅速走向下坡路,以至于2017年的“宏大目标”已经不了了之。亦有知情人士指出,2018年万链未能实现盈利。

此时传出万科退局,对于万链来说或许“尴尬”的局面将有所改变,而成为链家全资控股的万链能否在这万亿市场再登高峰,仍有待观察。

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居装修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2.23万亿元左右。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家居装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万亿元,较2017年仍有近5千亿元的增长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