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5月北京租赁市场持续升温 租金止跌回升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5月北京租赁市场持续升温,租金止跌回升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兰)5月29日,贝壳研究院发布5月北京租赁月报。报告显示,今年5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量持续攀升,环比上涨27.3%,同比上涨45.5%;租金也结束了今年1月以来的下跌趋势,环比上涨4.2%,同比下跌2.7%。从各城区来看,多数城区租金水平环比上涨,但仍低于去年同期。

与此同时,5月租赁房源成交周期持续缩短,客源成交周期维持高位。而业主出租价格预期持续下降,租赁房源挂牌价环比微跌0.8%,同比去年下降2%。

租赁成交量环比涨27%,东西城涨幅均达5成左右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统计,5月北京租赁总体成交量环比4月上涨27.3%,同比上涨45.5%。因北京相比全国其他城市防疫管控更严格,市场回温也相对较慢。因此,租赁市场仍处于持续回温中,前期积累的租赁需求也在持续释放,随着5月疫情响应等级下调,6月高校毕业季即将到来,高校毕业生会集中进入租赁市场,预计6月租赁市场将会持续升温创新高。

租金水平方面,5月,贝壳平台北京租赁住房平均租金水平为84.33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4.2%,但仍未达到去年同期租金水平,同比下跌2.7%。5月北京的租金水平结束了今年1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交易量的回升开始传导至租金,租金水平呈现环比上涨。

2019年1月-2020年5月北京租赁住房成交量指数和平均月租金

分区域来看,北京各城区的5月租赁成交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上涨。其中东城区环比增幅最高,达到54.03%,其次为西城区,达到49.01%;同比去年,各城区也呈现上涨,其中顺义区、亦庄开发区、昌平区、房山区及海淀区五个区域的同比涨幅超过50%。

2020年5月北京各区域住房租赁成交量情况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统计,5月,除了通州区和东城区租金水平环比小幅下降外,其他城区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西城区环比涨幅最高,为4.22%;同比水平看,除了门头沟区和西城区同比上涨外,其他城区的租金水平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降幅最大的为石景山区,同比下降7.72%。

挂牌价格整体小幅下跌,业主预期有所下降

在成交量回升的同时,租赁市场的房源成交周期也在持续缩短。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北京租赁房源成交周期为41.9天,比4月缩短3.6天,已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态势,但较去年同期仍延长9.7天;客源成交周期为24天,与4月份持平,较去年同期延长16.9天,成交周期处于高位。

议价空间方面,除了顺义区、朝阳区及通州区外,其他城区议价空间环比4月份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下降幅度最高的为昌平区,5月议价空间为3.84%,下降了1.63个百分点。随着租赁市场回暖,租客的议价能力也逐渐恢复到市场常态水平。

此外,业主出租价格预期有所下降,5月,北京租赁房源挂牌价格为80.35元/平方米/月,环比微跌0.8%,同比去年下降2%。报告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为避免房屋过长时间空置,业主选择调低挂牌价格,来减少空置带来的损失。

报告指出,由于北京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人员管控也更加严格,租赁市场恢复速度较国内其他城市略晚,需求释放较慢,目前市场供需都处于继续增长状态。与此同时,6月份也是租赁市场的传统旺季,高校毕业生将集中进入租赁市场,租赁需求也会同步增加,因此,预计未来租赁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后续会逐渐进入常态化运行水平。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制图 李禾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