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阳光100股价闪跌借款失踪 换赛道转型文旅能否出谷底

投资者网

关注

将文旅作为转型突破口 阳光100能否走出谷底

《投资者网》 谢莹洁

一则计提减值公告,揭开了冰山一角。2019年3月29日,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2608.HK,下称“阳光100”)在2018年年报中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合计计提了高达9.47亿元的坏账,这直接导致了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但直到四个月后,阳光100才给出说法。公司此前向8家公司提供15.47亿元贷款,目的是“获取房地产开发项目”,而由于担保人被拘捕,部分借款未偿还,遂计提坏账。

事实是,8家公司中仅2家从事房地产,而所谓的无法偿还借款中也并非全无偿还可能。但面对诸多的质疑,公司选择缄默。时至今日,市场仍在以“用脚投票”来表明态度。

股价闪跌

10个多月过去了,阳光100依然未从年初的股价闪崩中恢复过来。

2019年1月17日,阳光100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暴跌64.6%,股价从前一日的3.7港元跌到1.31港元。公司实控人易小迪解释称:“暴跌是突发事件,随着时间推移,公司股价会回到正常状态。”随即抛出回购方案。

而今回购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阳光100中国11月14日公告,公司以每股1.40-1.41港元的价格回购6.1万股股份,斥资8.55万港元;前一日,公司耗资18.63万港元回购了13.3万股。

但预想中的反弹却始终没有出现,1月17日至今,阳光100股价始终在1.4港元左右波动,市值几乎定格在35亿港元。

股价萎靡背后,是市场对阳光100未来前景的看空。作为一家1990年代初期成立的房企,阳光100曾有过短暂的光辉时刻,但因先后错失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契机,业绩与头部房企拉开距离,直到2016年才实现百亿规模,此后仍维持在这一水平,难以实现大突破。

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寒冬期”,阳光100经营情况每况愈下。财报显示,2018年,阳光100实现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71%,归属净利润则亏损2995.4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2.81%至36.08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231.26%至2.73亿元。

借款“失踪”

如果说业绩下滑是市场看空的根本原因,那么阳光100对市场的回应则是加速器。2019年年初股价剧烈波动之时,阳光100如此安抚投资人“不知悉股价波动的原因,集团运营一切正常。”

但两个多月后,该公司高达9.47亿元的计提减值公告让资本市场错愕。直到7月22日,阳光100方才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分21笔,向8家公司提供了合计15.47亿元贷款,由于主要担保人张伟失去联络,因此有9.47亿元未偿还借款需要计提为损失。”

根据公司此前描述,提供贷款的目的为“获取房地产开发项目”。不过,8家公司中仅有2家业务范围包含了房地产开发经营,其余所属行业为投资、国内贸易与计算机;此外,其中有2家公司为张伟实际控制,一家公司与张伟实控公司地址一致。

不仅如此,未偿还借款也并非全无偿还可能。如2019年2月1日,阳光100发布公告,公司于2016年向新城灿投资发放借款2.3亿元,借款到期后,尚有1.2亿元本金及利息未偿还,公司因此起诉了担保方贵州万峰,7月撤回该诉讼。面对市场诸多质疑,阳光100并未做出更多回答。

投资者也因此警惕起阳光100高负债背后的风险。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净负债率高达206.1%,贷款和借款总额为263.36亿元。其中一年内须偿还的债务达83.05亿元,而公司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34.99亿元。不仅如此,阳光100的融资成本由2018同期的2.8亿元上升21.8%至3.42亿元。

研究机构也在提示风险。标准普尔在今年7月对阳光100给出“CCC+”评级:“尽管阳光100近几个月运营的回报或现金流有所改善,但其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仍面临风险。鉴于该公司短期债务到期时间较长,且现金水平较低,未来12个月仍将疲弱。”

切换赛道

阳光100正在不断回笼资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阳光100卖掉了总计60余亿元的项目。

今年4月,阳光100以13.34亿元总价,向融创转让重庆阳光100国际新城项目和慈云寺老街项目;以46.61亿元总价,向佳兆业转让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物业开发项目。8月,以5.13亿元总价转让东莞市清园孵化器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些产品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产品被卖出,也基本相当于对外宣布,公司转型成果不如预期。

以重庆慈云寺老街为例,这曾是创始人寄托情怀之作,最初规划将其打造为文化旅游街区综合体。但在2019半年报中,其变成了出售后对公司整体有利的“非核心项目”。

“街区综合体”即集艺术文化、休闲娱乐、购物餐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早在2014年,阳光100便提出以此为转型方向;2017年,公司彻底剥离住宅产品,将全部身家押在以“街区综合体”为代表的非住宅产品中。

然而,阳光100并未能从中获得预期的发展。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非住宅项目销售额15.60亿万元,同比增长27%。占营收总额41.18%,尚未过半,但巨额的投入反倒令公司资金链不断承压。

而在这一轮阵痛期过后,阳光100决定切换赛道,将文旅业务作为接下来的重点。

9月23日,阳光100宣布以最高4.41亿元收购雅戈尔、泓懿持有的天津阳光100天塔喜马拉雅项目80%股权;仅在三天前,阳光100刚刚高调宣布入股环京文旅项目热河山谷。

拥有多处稀缺资源土地储备,是阳光100开发这一产品线的优势所在。半年报显示,阳光100已储备多处适于文旅项目的土地储备,其中包括位于河北承德市兴隆县和广西(楼盘)桂林市平乐县的两个开发项目。此外,位于桂林市象山区的丽园项目以及云南丽江的雪山艺术小镇项目均进入加速开发阶段,

不过文旅项目周期更长,目前赛道上不乏竞争对手,公司要如何保证不再踏空节奏?以目前高达83%的资产负债率,能否支撑其文旅项目的持续投入,保证现金流安全?对此,阳光100满怀信心,公司曾公开表示:“将全面转型,后续还有100亿项目要卖。”

最新数据显示,阳光100前十月合同销售额68.07亿元。年初公司曾定下150亿元的销售目标,8月在中期业绩会上,公司又将今年合约销售目标预计下调到100-110亿元之间,并称增长主要来源于非住宅业务。

按此计算,接下来两个月公司还有约四成的业绩目标要完成。阳光100能否完成业绩目标?《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