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沪指低开高走涨1.09%重返3000点 两市上涨个股超5000只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3月28日消息,沪指早盘低开高走涨超1%重返3000点,创指涨近2%。板块方面,低空经济概念爆发,建新股份、深城交等个股掀涨停潮;铜连接概念持续走高,吴通控股20cm涨停,奥飞数据、通宇通讯涨幅居前;AI手机板块大涨,中京电子、福蓉科技盘中触及涨停;人形机器人板块走强,埃斯顿领涨。盘面上仅银行板块下跌,光大银行早盘跌超7%领跌。总体来看,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上涨个股超5000只。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025.89点,涨1.09%;深成指报9416.07点,涨2.10%;创指报1823.45点,涨1.88%。

盘面上,低空经济、铜连接、人形机器人板块涨幅居前,银行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低空经济

建新股份、深城交、金盾股份、蓝海华腾等多股活跃。

消息面上,3月27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其中提出,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2、人形机器人

埃斯顿、中京电子、盛通股份、天奇股份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3月27日,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在宁波海曙正式启动,首款人形机器人整机产品亮相。据介绍,这款人形机器人产品可实现双足行走、适应多种地形的移动。此外,团队还将双足行走拓展到全身运动协调上,为未来使用手臂进行复杂操作提供全身平衡、控制技术上的支持。

消息面:

1、【预告:民航局将举行推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民航局定于3月29日(星期五)15: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航局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推进低空经济发展所做工作及下一步考虑、近年来通用航空改革发展情况、近年来无人机发展情况及民航局开展的相关工作,并答记者问。

2、【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荷兰外贸大臣范吕文 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商务部网站消息,3月2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京会见来访的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范吕文。双方重点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参加会见。

3、【上海市长龚正: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上海市长龚正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壮大“3+6”,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高地。“3”就是中央赋予上海的三大先导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去年三大先导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1.6万亿元。我们要继续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勇担使命任务,实施好新一轮的“上海方案”,持续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6”是上海有特点、有基础的六大重点产业,我们要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先进材料和时尚消费品两个5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4、【深圳出台措施促进演艺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涉及吸引优质企业、打造多元演艺空间、奖励大型营业性演出、培育演艺经纪机构、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吸引优质企业方面,《措施》明确,对首次纳入深圳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库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支持深圳大型企业布局文体娱乐业业务,成立文体娱乐业专营公司。对首次纳入深圳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库的独立法人机构,且当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一次性给予营业收入2%、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指出,沪指先小幅调整后加速回踩年线支撑,触及前期反弹支撑位,有望企稳反弹。从周线级别看,指数回踩30周均线,离下方第二支撑位2970空间较小,下跌阻力逐步加大,指数回调力度有望减弱,在目前市场呵护力度并未减弱背景下,短期调整不改修复向好趋势。可关注主流板块调整后再度转强机会。操作上,关注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受短期资金离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优质国企个股补涨机会。

浙商证券认为,2024年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增,主因工业平稳修复、去年同期较低基数支撑。工业盈利开局平稳修复,装备制造业挑大梁,当前库存低分位数的行业利润反转弹性较大值得关注,若基建、地产“三大工程”等国内需求得到释放相关产业利润有望表现积极。2024年投资机会在于从传统生产力到新质生产力的切换,上半年传统生产力相对占优,基建、地产稳增长和出口性价比红利需关注,下半年新质生产力涉及的TMT、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赛道相对占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