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开盘: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人形机器人概念股继续活跃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3月7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人形机器人概念股继续活跃,天奇股份、厦厦精密竞价涨停。CRO概念盘初走低,药明康德竞价跌停。截至今日开盘,沪指报3040.21点,涨0.01%;深成指报9398.05点,涨0.03%;创指报1830.26点,跌0.13%。

消息面:

1、央行行长潘功胜3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7%,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2、证监会主席吴清3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工作核心任务,没有之一;要做好入口监管,企业IPO不能以圈钱为目的;要规范减持,对技术性离婚、融券卖出、转融通要进一步堵住漏洞;鼓励A股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对不分红公司采取限制减持等措施;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二级市场量化交易制度安排,突出公平性。

3、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3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5%左右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设备更新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是在5万亿以上的巨大市场。

4、财政部部长蓝佛安3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结构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5、商务部部长王文涛3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要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还要提振服务消费。

6、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7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7、据《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在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上,参议院版的《生物安全法案》以压倒性的同意票数获得通过。

8、据深圳特区报,深圳今年将建设筹集保障房10万套(间),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9、最近,北京很多自动驾驶企业宣布,获批开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亦庄之间的自动驾驶载人示范,这是北京首次面向公众开放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卡尔动力获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颁发的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蒙K0001试”,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内颁出的首张自动驾驶重卡测试牌照。

10、据乘联会初步统计,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09.2万辆,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47%,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12.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7%。

11、港股“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昨日收盘大涨超88%,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10余家上市公司在互动易等平台回应与其合作。包括天奇股份、珠城科技、中科创达、鲁泰A、祥鑫科技等在内。

12、据统计,14家上市公司盘后披露回购计划公告,其中比亚迪拟4亿元回购股份并用于注销。

13、昨日,A股低空经济概念板块多股涨停。据统计,19家上市公司年内在互动易回复低空经济相关业务情况。其中包括国睿科技、众合科技、四创电子、深城交、安泰科技、航新科技、纵横股份、中信海直、莱斯信息等在内。

14、克来机电公告,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后期面临的下跌风险较大;福蓉科技公告,公司产品不具有AI功能。

15、弘信电子公告,控股公司燧弘绿色与首都在线签署算力服务协议。

16、中国平安公告,预计2023年度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不低于40%。

17、澜起科技公告,拟与英特尔公司签署相关采购协议。

18、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2%,纳指涨0.58%,标普500指数涨0.51%,半导体板块涨幅居前,高通涨近4%,英伟达涨超3%,续创新高,市值达2.22万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1.96%,京东涨超16%。

19、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议员表示,今年某个时候可能适宜降息,但目前还没做好准备,迈出这一步需要深思熟虑。

20、美联储褐皮书显示,1月初以来经济活动温和增长,消费者支出略有下降。

21、微软将于3月21日发布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这些设备将配备基于英特尔酷睿Ultra或高通Snapdragon X Elite的处理器,搭载最新NPU,以增强AI功能。新品将搭载“AI Explorer”功能。

22、欧盟即将通过全面的人工智能法规。欧洲议会定于3月13日就这项立法进行投票,一名议员预计这项立法将很容易获得通过。

23、尼基·黑利宣布退选,特朗普势将第三次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开宣布在2024年大选中支持特朗普,标志着该党建制派最终向特朗普认输。

机构观点:

中国银河证券提出:“当前A股市场存在延续反弹的基础”。这是基于以下原因:首先,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为市场提供了反弹的基础。其次,根据最近的政策信号,中国的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配合美联储在年内确定的降息措施,在政策协同作用下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经济有望温和修复。此外,随着中国证监会加强常态化监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预期将持续改善。最后,自年初以来上市公司增持回购的热情高涨,增长预期催化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市场交投活跃度明显提升。

中原证券表示,经济数据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制造业PMI触底回升,财政收入逐步改善,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春节出行和消费较好。证监会新管理层对IPO欺诈发行加大处罚;限制大股东融券做空套现机制,提高市场规则的公平性;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提振下,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新能源、电力、电网设备以及资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