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三大指数小幅下跌 AI应用端调整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6月8日消息,大盘早间弱势震荡,沪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破去年4月低点,创3年新低。板块方面,房地产产业链持续反弹,京投发展5天4板、大龙地产、北辰实业涨停,建筑装饰、大基建板块走强,蕾奥规划、建科院、测绘股份均20cm涨停,猪肉等养殖股表现活跃,新五丰触及涨停;传媒、游戏等AI应用端大幅调整,半导体芯片股集体走弱。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超3300股呈下跌状态。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193.96点,跌0.12%;深成指报10680.2点,跌0.27%;创指报2123.94点,跌0.28%。

盘面上,建筑装饰、猪肉、新型城镇化板块涨幅居前,电力设备、钠离子电池、汽车整车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新型城镇化

九建科院、蕾奥规划、尤安设计、山水比德、启迪设计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将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2、养殖业

新五丰、巨星农牧、华统股份、傲农生物、温氏股份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6月7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19.21元/公斤,较5月初下降约3%,较年初大跌26.1%。生猪方面,据中国养猪网监测数据,6月7日,生猪(外三元)为14.24元/公斤,较5月初跌2.2%,较年初下降13.4%。面对猪价的长期低迷,国家发改委曾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适时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

消息面:

1、【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开幕,陈吉宁致辞,展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愿景】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今天上午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大会并致辞。他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面发力、全面提速。在今天会场周边,分布着上海三个重要的金融集聚区,外滩万国建筑群熠熠生辉、陆家嘴金融城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虹口北外滩峥嵘初现,构成了一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生动图景。2022年,上海证券市场首发募资额全球第一,现货黄金交易量、原油期货市场规模均居世界前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9.3%,金融从业人员超过47万人。

2、【李云泽: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陆家嘴论坛表示,目前中国金融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也不会改变。

3、【易会满: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财联社6月8日电,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8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上表示,全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完善长效化的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财务造假、违法占用等行为,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

4、【下调20BP 多家大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降至3%以内】除活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出现调整外,记者发现,部分大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今天也出现明显的下调,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多降至3%以内。如,一家大行手机APP显示,6月7日该行1个月、3个月期大额存单利率均为1.6%、6个月大额存单利率为1.8%,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2年为2.5%,3年为3.1%。6月8日,农行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未有变化,2年期大额存单降至2.35%,3年期降至2.9%。2年期、3年期分别下调15BP、20BP。

机构观点: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当前A股市场再现震荡调整,投资者更应逢低布局,全年A股大致呈现“N”型走势。建议围绕“大盘价值+小盘成长”的双主线进行布局。对于A股市场后市走势,林荣雄认为,当前上证指数处于区间震荡下沿且底部支撑力较强,建议逢低关注布局。“6月磨底特征更明显,A股市场打破箱体中枢上移需要看到ROE拐点。就行情节奏而言,维持去年底‘N’型走势的判断,今年A股或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行情。”在配置方向上,林荣雄维持“大盘价值+小盘成长”的双主线判断:“‘大盘价值’就是消费及低估值央企蓝筹作核心资产投资,‘小盘成长’是以TMT为代表的AI数字经济作产业主题投资。此外,今年或出现‘上半场成长、下半场价值’的风格切换,值得高度关注。下半年消费的超额表现会明显好于上半年。”

国盛证券认为,两市指数从4月下旬开始进入高波动状态,技术面上均显弱势,不过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一直在交易经济通缩预期。随着5月进出口数据出炉,利空落地,同时周五即将公布5月CPI和PPI数据,从当前消息面看,其有望超市场预期,一旦确认,则有望一举扭转市场交易预期,由通缩转经济复苏,那么指数有望迎来新一轮反攻。因此,在前期市场已经充分交易通缩预期的情况下,随着5月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市场有望重新走强,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商超百货、半导体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