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时隔2年多,南向资金单日百亿抄底港股再现,港股、A股底部稳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Wind万得

新的一周开启,A股市场延续震荡,沪深股指有所分化,但个股继续回暖,涨多跌少。港股反弹更强,恒生指数继上周五4%大阳线上涨后本周一继续上攻。随着市场前期持续回探,目前底部区域已全面显现。

//  沪深股指有所分化  //

6月5日,上证指数小幅上涨,深成指受权重宁德时代大幅下跌影响,最终有所下探。不过个股表现不差,Wind数据显示,A股上涨个股2661只,下跌2268只,涨跌比为1.2:1。股指仍处于底部震荡反复中,但个股有所走好。

A股市场近期持续性热点依然不多,板块轮换较快。6月5日,Wind中国行业中文化传媒、互联网上涨超2%引领市场,紧随其后休闲用品、教育、通信设备、家用电器等表现也不差。而前期热点贵金属、发电设备、燃气、电工电网等行业板块跌幅靠前,都在1%以上。

//  港股反弹更强劲  //

港股市场因前期下探幅度更大,近期触底后反弹也更强劲。Wind行情显示,恒生指数上周五大幅上涨4.02%,本周一延续上涨攻势,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5%,反弹势头足。

个股表现也不错,Wind数据显示,6月5日,恒指80只成分股中,共有52只上涨,占比为65%。其中携程集团-S、长江基建集团涨幅靠前超过3%。

另外近期南向资金积极抄底港股,大幅净买入。其中6月5日单日净流入就达108.85亿港元,创2021年2月19日以来(2年多)新高,而近5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也超过160亿。

此外纵观2021年以来,南向资金共有25次单日大幅净买入港股超百亿港元,除了6月5日外前24次中,南向资金大幅抄底港股,次日恒指继续上涨有15次,占比为62.5%。而随后的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次数更是高达18次,上涨比例达75%。可见此轮港股单边下跌基本结束,反弹震荡逐步走高行情来袭。

//  A股、港股后期机会如何?  //

兴业证券张启尧、胡思雨等分析认为,近期,观察到一些积极因素出现,带动市场从底部开始修复:1)首先,经济压力下稳增长预期开始升温。2)其次,在经历5月以来的调整后,当前市场风险溢价再次来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指向权益资产性价比已再度显现。3)当前市场绝大多数行业拥挤度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为市场整体性的修复积蓄动能。4)此外,汇率压力缓解、海外风险偏好提升、全球主要市场连创新高之下,外资也开始回流并对市场形成支撑。

参考去年4月底和11月,市场经历了两轮底部修复行情,其中去年4月底到七月份的修复中,在政策驱动力相对偏弱的环境下,景气带动了市场的修复行情;而去年11月,则是一轮政策宽松、预期扭转下的系统性修复行情。因此,回到当前市场,景气与政策同样将是修复行情的两条核心线索。

中泰国际颜招骏认为,港股估值经过近期下跌后渐变吸引,无论对标美股还是其他新兴市场,港股的相对估值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绝对估值上,恒生指数预测PE为8.8倍,当前的估值排名处于2016年以来0.6%分位数。根据盈利、估值、流动性、量化分析等多重指标,我们认为港股下行空间并不多,当前已无必要过份悲观。预计港股已离底不远,交易值博率正逐渐提高,提议把握6月下跌机会建仓。

汇添富基金晏阳认为,我国很多优质央国企都在港股上市。目前港股整体估值较低,以恒生指数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日该指数PE仅8.56倍,处于历史最低后5%的分位点水平。两地上市的央国企,往往也是港股估值更低,相应股息率更高。因此,港股央国企的估值安全边际相对更高,值得大家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