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创指低开高走涨1.2% AI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6月1日消息,大盘早间低开高走,沪指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拉升涨超1%。板块方面,传媒、游戏、ChatGpt等AI应用端再掀涨停潮,恒信东方、盛讯达20cm涨停,浙版传媒、皖新传媒、南方传媒、电广传媒、奥飞娱乐等十余股集体封板,脑机接口板块再度强势,创新医疗新智认知收获5连板,旅游股继续活跃,峨眉山A、九华旅游2连板;机场航运、半导体芯片股跌幅居前,电力、燃气板块继续调整。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股处于上涨状态。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18.42点,涨0.43%;深成指报10886.96点,涨0.86%;创指报2221.11点,涨1.26%。

盘面上,脑机接口、混合现实、传媒板块涨幅居前,机场航运、存储芯片、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脑机接口

创新医疗、冠昊生物、世纪华通、三博脑科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马斯克旗下Neuralink在当地时间25日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可在人体上开展临床研究。Neuralink称,能够得到FDA的批准,首次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对于“脑机接口”科技来说是“重要的第一步”。但目前,临床试验招募尚未开放。

2、传媒

南方传媒、唐德影视、电广传媒、荣信文化等多股表现活跃。

东方证券认为,预计AI将带来的商业模式、收入、利润率影响将在明年开始逐渐体现。短期看,关注版号驱动和边际AI应用变化;长期看,AI助力游戏UGC编辑平台释放用户端生产力,带来游戏内容与用户体量螺旋式上升,看好传媒板块的后续发展。

消息面:

1、【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9】据财新网,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9,较4月回升1.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

2、【两部门组织召开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组织召开了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会议总结了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在政策体系建设、基础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经验宣传推广、部门协同配合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并从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完善清单方案、推动分类改造升级、加快先进技术应用、开展工业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强化政策协同配合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抓好工作落实的要求。

3、【教育部: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 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网站消息,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指导各地精心做好考试组织和考生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4、【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5月31日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该法案由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促成,旨在提高美国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并削减联邦支出。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于30日晚间以7比6的投票批准该法案进入全院辩论。众议院在通过后会将法案送交参议院进行投票,参议院预计将于6月5日前完成投票。此前,美国财政部曾表示,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5日违约。

机构观点:

国金证券认为,当前主要指数调整至前期相对低位,无论是从逻辑还是从市场结构来看,调整临近尾声。1)逻辑方面,美联储紧缩缓和趋势未变,国内产业趋势和产业政策方向未变,整体基本面缺乏弹性,不是市场核心矛盾;2)市场结构方面,私募基金仓位处在中位数偏下位置,大股东减持并未明显放量,指数换手率和走势并未明显背离,这都意味着市场仍处在向上中段。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影响5月下跌的不利因素尚没有完全消失,6月市场仍要经历一定时间的震荡波动,在防御心态下也要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情。6月建议关注安全主题(军事安全、数据安全、粮食安全)、年报分红高峰即将来临的“中特估”、消费下沉背景下,可能受益于消费刺激政策出台的大众消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