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开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跌0.26% 存储芯片板块领跌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6月1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存储芯片板块领跌。截至今日开盘,沪指报3196.15点,跌0.26%;深成指报10758.89点,跌0.32%;创指报2191.80点,跌0.07%。

消息面: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

2、5月3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超400点,最低触及报7.1336,创2022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至北京时间6月1日04:59报7.1192,较周二纽约尾盘跌281点。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1160。

3、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出,要整合深圳市算力资源,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

4、5月31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京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同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马斯克。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5、公安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打击防范证券犯罪工作,对欺诈发行证券犯罪,坚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特别是要加大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的打击力度。

6、万达向字节跳动出售旗下数字支付牌照?对此,抖音集团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只是初步接洽。

7、知名苹果爆料记者Mark Gurman表示,预估苹果WWDC 2023将有三项重点内容:几款Mac新品、首款混合现实头显、新操作系统。

8、北向资金昨日净卖出37.98亿元。贵州茅台、工业富联、中国中免分别获净卖出11.98亿元、5.11亿元、5.02亿元。寒武纪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4.35亿元。

9、景嘉微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42亿元,用于通用GPU芯片项目。

10、亿通科技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公司与华米科技是业务独立的两个主体,公司现有业务不涉及“脑机概念”。

11、南方航空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75亿元,用于引进50架A320 NEO系列飞机等。

12、中芯集成公告,预计两到三年内合计投资222亿元建设12英寸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制造项目。

13、剑桥科技公告,控股股东CIG开曼拟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

14、普利特公告,拟102亿元投建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与系统项目。

15、美股三大指数周三集体收跌,纳指跌0.63%,5月份累涨5.8%;标普500指数跌0.61%,5月份累涨0.25%;道指跌0.41%,5月份累跌3.49%。其中,纳指、标普500指数月线3连涨。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英伟达跌超5%,5月份累涨36.64%;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44%,5月份累跌8.8%。

16、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周三跌超1%。WTI 7月原油期货收跌1.97%,报68.09美元/桶,主力连续合约5月累跌10%。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收跌1.20%,报72.66美元/桶,主力连续合约5月累跌8.38%。

17、美国众议院将于美东时间周三晚间表决债务上限协议,拜登和两党领袖均认为法案可以顺利通过。

18、包括美联储副主席候选人Jefferson在内的两位联储重要官员暗示,6月会议可能暂不加息。市场定价反映的6月升息概率从70%以上降至40%左右。

19、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报告称,第一季度“问题银行”数量增加至43家,银行业存款总额创下1984年有纪录以来最大下降。

20、英伟达CEO黄仁勋据悉计划6月前往中国,会见腾讯、字节跳动等中国科技企业高管。

机构观点:

光大证券指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明显,市场对业绩关注度提升,配置思路上应聚焦拥挤度低、景气回升的方向。配置方向一:大消费板块的细分领域。消费复苏仍将是全年的核心主线,建议关注业绩稳健或业绩持续改善的大消费领域,包括食品加工、白酒、饮料乳品、中药等行业。配置方向二:制造业领域的底部改善。建议关注库存去化较快,业绩或将底部改善的行业,结合当前基金的配置比例,建议关注消费电子、通信设备、光学光电子、计算机设备等TMT行业。配置方向三:低估值顺周期的国企板块。国企重估主题或仍将持续,建议关注低估值顺周期的国企板块,包括煤炭、石油石化、银行、建筑装饰等行业。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第一阶段经济重启已完成。今年以来,疫情快速实现平稳转段,此前受到疫情制约的经济活动相继重启,至2023年4月,居民出行、企业生产等各领域均先后恢复至疫情前的常态化运行水平,不再受疫情掣肘。第二阶段资产负债表修复也已先后开启,居民部门2月起就业、收入改善,资产负债表率先修复,而企业部分资产负债表修复分化,服务业收入利润大幅改善,工业修复仍未开始,政府部门广义财政收入增速4月转正,迈入修复起点。第三阶段经济活动扩张依然可期。展望未来,短期国内经济形势虽可能延续不强,但仍显著好于去年,叠加经济基本面、金融、财政仍有不少积极因素、有利条件,尤其是居民活动不再受制,可支持经济自发性修复,稳就业、促消费、稳投资政策仍有空间助力经济复苏,中期经济景气提升、再度扩张概率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