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郑眼看盘:A股承压 过分做空不可取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31日(周三),A股主要股指以跌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61%至3204.56点,深综指跌0.44%,创业板综指跌0.40%,科创50指数涨0.91%,总成交额略有放大。

周三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首份5月经济指标: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连续第三个月下滑;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由盘面看,英伟达相关概念股暴涨,此外,绝大多数个股下跌。

英伟达年内涨幅凶猛,上周四起更因新公布季报超预期而进一步加速上行。因隔夜英伟达再度上涨且市值涨破万亿美元,故带动A股相关概念股,如景旺电子几乎“一字板”涨停,再如中科创达大幅高开4.49%,收盘大涨6.91%。英伟达生产的GPU芯片几乎有压倒性优势,甚至可说没啥对手,而AI风口正使得运算能力爆发式增长,这种情况下英伟达业绩自然就会出现暴增。我个人认为,对这类有“极强”技术壁垒的公司,投资者不宜主观“猜顶”。

周三绝大多数个股下跌,电力、煤炭、燃气、白酒等板块跌幅相对明显。这样的盘面显然与经济指标相关。

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净流入后,北向资金周三再度净流出。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涨跌有限,周三港股跌1.94%。汇市方面,因官方PMI数据是上午公布,故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急速下滑,到了周三18时左右,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暂跌0.51%至7.1272。

经济基本面虽然看上去并不支撑股市上涨,如果考虑到市场对不利因素已经反复消化了较长时间,故股指不一定还有较大下跌空间。我个人感觉未来股指更可能延续横盘震荡格局,所以建议投资者多点耐心,持股等待转机。

当前市场格局颇为复杂,细看并非全无持股理由,所以我认为过分做空并不可取。

首先,由经济复苏相关数据看,市场的确暂难对上市公司业绩前景产生信心,这种情况下主动买入意愿自然就不会太强。然而,绝大多数个股已跌去较多,万一哪天经济恢复速度加快,已严重超跌的个股的回升潜力会比较大,所以仅就“性价比”的角度看,继续持有这些超跌个股就有一定的合理性。

其次,由这几个月居民储蓄、货币供应量等数据来看,巨量流动性显然正在集聚。万一巨量流动性因为某种特殊契机流向了股市,那么股市就很容易出现爆发性涨势。由A股历史看并不乏纯由流动性驱动的“水牛”,虽然这样的行情也许并不那么健康,但投资者却不能不面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