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收评:创指跌1.14%再创调整新低 AI概念股再度活跃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5月29日消息,大盘全天走势分化,沪指维持红盘震荡,创业板指跌超1%,再创逾1年新低,此前已连续4日收阴。板块方面,AI概念股强势反弹,脑机接口方向领涨,爱朋医疗、三博脑科20cm涨停,游戏、CPO方向涨幅居前,顺网科技、金百泽、东田微20cm涨停,凯撒文化、巨人网络等封板,中字头股票再度活跃,中国石油大涨近8%,电力股继续活跃,恒盛能源4连板,华电国际、天富能源、建投能源、桂东电力、世茂能源涨停;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持续走弱,天合光能大跌超15%,汽车产业链全线下行,此外房地产、基建等板块表现低迷。总体来看,板块轮动较快,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3400股飘绿。

截止收盘,沪指报3221.45点,涨0.28%,成交额为3779亿元;深成指报10822.09点,跌0.8%,成交额为5429亿元;创指报2203.84点,跌1.14%,成交额为2639亿元。

盘面上,脑机接口、CPO概念、游戏板块涨幅居前,一体化压铸、互联网电商、汽车整车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游戏

顺网科技、姚记科技、巨人网络、神州泰岳、恺英网络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从财政部的数据来看,1—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62281.9亿元,同比增长7.1%。从利润总额来看,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这比统计局发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要好看很多。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红利资产仍是最好的长期品种,“中特估”行情将继续演绎:资源类企业(油、煤炭),交通运输(港口、公路、油运),银行(四大行)。有色金属(铜、铝)也将因经济的短期企稳迎来机遇。在中长期的产业格局困境与现实过度的悲观预期之间定价错配过度后,机构重仓股有望迎来阶段性的企稳反弹,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新能源、电子、医药、部分消费。人工智能主题将进入产业聚焦阶段,供给端品种更具确定性。

2、脑机接口

新智认知、创新医疗、声讯股份、冠昊生物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上,当地时间5月28日,英伟达宣布为游戏提供定制化AI模型代工服务Avatar Cloud Engine(下文简称:ACE)。ACE通过AI技术,让游戏NPC(不可玩角色)变得更加智能,能够进行自然语言交互。

消息面:

1、【十八部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援建科学教育场所,提供设备、器材、图书、软件等,并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

2、【环境部:将稳步扩大火电、钢铁等行业碳监测评估试点】据澎湃新闻,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就碳监测问题表示,环境部将启动碳监测评估第二阶段试点工作,重点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扩大行业试点范围。稳步扩大火电、钢铁等行业试点,逐步增加参试企业,提升试点工作代表性。二是深化技术体系构建。进一步完善碳监测技术指南和标准规范,为开展碳排放监测、碳通量监测、环境浓度监测打下更扎实基础。三是强化监测法精准支撑。加快突破流量监测等碳监测关键技术,提升利用监测数据校核核算数据的科学性。

3、【江苏:力争到2025年实现数字人民币账户规上工业企业基本覆盖】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印发《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在全省工信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赋能行业创新发展。围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推动相关技术及软硬件产品创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发展格局,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力争到2025年实现数字人民币账户规上工业企业基本覆盖,工信领域首创性示范性应用场景数量在试点省份领先,打造一批智慧江苏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机构观点:

  十大机构看后市:修复进入下半程 “中特估”与AI调整后不妨积极一些

中金公司认为,结合当前的国内经济环境及外部扰动,在没有出现明显利好因素催化之前,短期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落可能会继续影响资产价格表现,但指数的快速回落已经引至部分指标初步提示偏底部特征。当前位置对A股市场不必悲观,中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大,政策空间足,后续如若政策应对得当,有望逐步改善当前投资者的悲观预期。行业建议:复苏为主线,风格更均衡。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2)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近期疫情反复,经济接近最差时刻。历史经验和基本面均提示当前市场已进入底部,进一步下行空间较小,6月困境反转可能到来。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受制于国内经济与海外担忧止跌回升难以一蹴而就,我们认为构筑“U型”或“W型”的复合底部可能性较大。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策略上可从防御思维转向布局思维,重点关注方向:1)基本面改善的方向;2)政策加码的方向;3)增量资金流入偏好的方向。行业推荐:半导体、传媒、通信、计算机、医药、储能/风电、电力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