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最贵新股来了!中一签可爆赚4万多,这一板块集体疯狂!

证券时报网

关注

今日早盘,A股整体小幅上攻,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上摸2400点整数关口。

盘面上,鸡肉、猪肉、钠电池、一体压铸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家用电器、旅游、石油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16.28亿元。

鸡肉板块创历史新高

畜禽养殖概念股早间放量高开高走,其中鸡肉板块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近4%,创历史新高,半日成交远超昨日全天成交,巨星农牧触及涨停,股价创半年多来新高,京基智农天康生物等纷纷大涨;猪肉、农林牧渔、人造肉食品饮料等相关板块也跟随走强,播恩集团等涨停。

受海外禽流持续爆发影响,今年以来鸡苗连续暴涨,近3个月国内鸡苗价格涨幅近290%,供应紧张,出现“一苗难求”的现象。

鸡苗价格上涨也带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最新数据显示,益生股份2月份白羽肉鸡苗销售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44.51%。民和股份2月份商品代鸡苗销售收入8843.33万元,同比增长307.61%。

另外,养殖业上游的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今年以来连续下调。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去年底高点下跌了近10%,同期豆粕主力合约价格更是重挫超13%。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目前主产区单斤鸡蛋的饲料成本在3.6元左右,鸡蛋价格比饲料成本线高出1.23元/斤,蛋鸡养殖盈利较为可观。加之淘汰鸡价格高位盘整,蛋鸡养殖盈利较为可观,蛋鸡养殖的预期盈利在45元/只左右。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鸡肉板块上市公司2023年2月销售收入同环比大幅增长。益生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民和股份2月肉禽销售收入分别为2.85亿元、18.30亿元、3.46亿元、0.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81%、123%、308%,环比分别增长53%、23%、17%、63%。

而根据引种数据来看,后备存栏情况仍不乐观。2月后备祖代种鸡平均存栏量47.70万套,同比下降31.98%,环比下降5.94%。即使受益于2月益生股份首批引入4万套白羽肉鸡祖代,2月祖代更新量为7.60万套,累计至2月祖代更新量为16.2万套,同比增长0.37%,但仍低于供需平衡点,后备祖代鸡持续减量至历史低位。供给缺口背景下,行业高景气度仍将延续。

华创证券预计,鸡周期将来临,行业长期成长性已经凸显。中短期供给缺口难以弥补,叠加下游回暖带来的需求共振,本轮周期价格有望创出历史新高。同时,龙头企业的规模相比上轮周期有明显扩张,本轮周期的利润兑现能力有望较上轮周期实现大幅增长,整体板块都迎来较好配置机会。

今年以来最贵新股上市

今年以来最贵新股日联科技今日正式上市,开盘240.11元,较发行价152.38元涨57.57%,在瞬间冲高241.11元后,快速回落,截至午间收盘报196.6元,涨29.02%,换手率达47.02%。如按最高价计算,每中一签者可盈利约4.44万元。

日联科技主营微焦点和大功率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生产、销售与服务。微焦点X射线源是影响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和新能源电池领域产品质量检测的关键元器件,长期受海外厂商的技术和供应垄断。

经过超10年的研发投入,日联科技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目前,在X射线源产品设计、关键材料、技术工艺、生产设备和技术团队等方面,均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

招股书显示,日联科技自产的90kV和130kV X射线源已实现量产并正积极推进与客户的验证工作。去年8月,日联科技与宁德时代签订了X射线源供货协议,根据供货协议的约定,宁德时代于协议生效起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向日联科技采购130kV微焦点X射线源合计500套。

另外,日联科技开发的智能检测装备已交付至宏微科技斯达半导体、比亚迪半导体等客户,并获得英飞凌、达迩科技、瑞萨半导体等多家知名半导体客户订单。

日联科技业绩近年来快速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9 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日联科技营收分别为1.5亿元、2亿元、3.5亿元及2.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1.84万元、2137.62万元、5081.59万元及2108.01万元。

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到,日联科技发行市盈率高达267.32倍,为年内首发市盈率最高的新股,远远高于行业平均35.76倍的水平。另外2019 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日联科技的新能源电池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毛利率分别为43.5%、38.45%、34.31% 和 30.21%,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日联科技整体营业规模和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数据统计,主营业务的相似性的上市公司中,正业科技美亚光电奕瑞科技以及奥普特平均营业收入规模为13.34亿元,销售毛利率为51.28%,核心部件毛利率平均值更是超过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