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探底回升 主流方向分歧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3月30日(周四),两个消息值得关注。一是中国移动溢价逾40%参与邮储银行450亿元的定增;二是伊泰煤炭发布公告称,准备以不低于每股17港元的价格回购所有H股,溢价达50%以上,之后便计划从港股退市。

这两个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当前传统行业的价值,说得更清楚一些就是关于“中国特色估值”。

就A股的“中字头”概念板块指数来说,破位之后就开启了调整模式,虽然周四出现探底回升,但比较尴尬,刚好在支撑位偏上的位置,这种探底回升很难说已经止跌。

从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盘面出现了一定的转机,权重蓝筹终于开始动了,先是开盘阶段“两桶油”拉升,午后家电、券商、航空运输、煤炭等蓝筹发力进行第二波护盘,最终大盘探底回升。

结合大盘近期的走势结构来说,并没有本质的改变,仍然是震荡格局;客观来说,这几天的震荡走势有点偏弱。上证指数短期不能突破3290点附近的压力,就是空方略占优势的局面,但因为下方还有支撑,在仓位不重的情况下,专注主流板块即可。

不过,主流方向分歧很大。数字经济中,以海天瑞声、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个股大跌,带领这个方向继续调整,目前这个细分方向出现了短期走势结构有差异的情况。以数字经济板块指数为例,确实出现了短期略破位,后续不能马上修复的话,不排除会出现调整幅度加深。

虽然ChatGPT板块尚未涌现过多的恐慌性卖压,但内部分歧加剧是显而易见的。这会导致板块出现剧烈波动,个股层面也将进入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因此,在当前的应对策略上,秉承去弱留强的思路。在板块回调整理过程中相对逆势抗跌的个股,在后续或许更具有短线修复的预期;对于那些上涨结构遭到破坏而转弱的个股,则需将短期的风险控制意识置于首位。

主流方向一走弱,就会有资金流入大消费领域。酒店餐饮板块表现活跃,疫情后行业持续处于复苏状态,加上政策力挺消费刺激经济,这个板块周四获得资金回流。酒店餐饮板块指数的箱体震荡结构不错,逢低可关注,但不要过分追高,因为前高附近可能会有压力。

电子元器件板块继续上涨,虽然涨幅不如周三那么大,但板块内的个股仍然活跃,多股涨停。电子元器件板块作为本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入的板块,值得关注。

午后市场的拉升与证券板块有一定的关系。客观来说,券商股的表现并不好,近期的震荡偏弱,倘若不能有效拉回上方的震荡区域,则要小心其成为市场的空头力量。

整体来说,上证指数虽然在支撑位出现反弹,但大的结构没有改变,仓位不宜过重。大盘震荡了这么久,喇叭三角形的下轨至今并没有击穿。运行至此,指数可能真的要“四月决断”了。这也是股市谚语之一,意思是到四月的时候,就基本能够看清全年的投资逻辑脉络。

消费股在动,可以适当关注家电、景点、啤酒板块的持续性,毕竟二季度是旅游消费旺季。硬科技方面的低位蓄势品种也可以适当关注,它们最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延续方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