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收评:指数午后震荡反弹沪指涨0.6% 消费股集体活跃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3月30日消息,大盘午后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全线拉升翻红,沪指走势稍强。板块方面,大消费板块集体拉升,酒店、家电、民航、预制菜、白酒板块集体走强,半导体芯片股持续强势,养殖业、煤炭股表现活跃;ChatGPT概念股继续回调,国资云、传媒、数字经济概念、游戏等板块相继走弱。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近3000家个股飘绿,今日成交达9446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3261.25点,涨0.65%,成交额为4016亿元;深成指报11651.83点,涨0.62%,成交额为5430亿元;创指报2383.04点,涨0.5%,成交额为2291亿元。

盘面上,酒店、厨卫电器、机场航运板块涨幅居前,国资云、语音技术、ChatGPT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大消费

全聚德、西安饮食、味知香、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多股走弱。

消息面上,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测算,预计202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约为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预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此外,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恢复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

2、芯片

兆易创新、北京君正紫光国微、立昂微、景嘉微等多股表现活跃。

中信证券表示,国产替代已成为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国产芯片仍不足以完全满足我国庞大的市场需求,高端芯片将是未来国产替代的重点突破方向。芯片行业产能爬坡或超预期进行,国产芯片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当前处于布局芯片产业的良好窗口期。

消息面:

1、【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赴河南开展煤炭生产成本调研】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微信公众号,为切实做好煤炭生产成本调查有关工作,中心于2023年3月24日赴河南省郑州市开展调研,了解郑州能源集团、郑煤集团、平煤集团2021年配合调查工作有关情况,听取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对煤炭生产成本调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本监审二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2、【国家药监局徐景和:成为制药强国,需打造制度优势】据财新网,3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第七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演讲时,强调了坚持药品监管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徐景和提到,中国医药市场正在高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管线产品数量贡献已由2015年的4%提升到2022年的约20%,中国药品市场已占全球药品市场的20.3%,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占全球市场的27.5%。2022年,中国药品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4.2万亿,其中药品2.9万亿,医疗器械1.3万亿。但是,中国的医药研发能力仍待提升。近年中国医药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极大的进步,但与跨国药企相比,“非劣性”产品多,“同类最优”和突破性疗法罕见。“实现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是医药从业者和监管者孜孜以求的梦想。”徐景和说。

3、【机票燃油附加费今年二次下调】3月30日,记者从飞猪获悉,飞猪已收到东航、上海航空等国内航司通知,将于4月5日零时(出票日期)起,调整国内航班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调整后的标准为为,成人旅客: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3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60元,相较于调整前分别降低了10元和20元。这也是2023年以来的第二次燃油费下调。(交通发布)

机构观点:

东吴证券指出,大盘方面,在经济复苏预期下,A股有望步入行情走势;而美元持续加息以及近期美国银行业危机则是行情的重要干扰因素。外资年内大幅净流入A股,积极做多中国资产。上证指数运行于3200~3300点箱体,数字经济、国资改革等板块成为A股中期主线。外围美联储加息及美国地区银行倒闭事件对A股情绪冲击逐步修复,并且从盘面上看,目前市场处于2浪回撤的底部盘整区域,一旦时间到位,A股后市有望继续上行。

国盛证券认为,一季度收官临近,科技主线得到确立,各科技板块积极联动,判断机构将逐步加配科技方向;技术面维持指数震荡格局判断,沪指3230-3330点为强势震荡区间,短期防守位3230点,在短期中字头、蓝筹等板块阶段性调整阶段,若向下破位,调整时间将延长;坚持看好科技方向趋势性上涨机会,随着各大平台人工智能产品的陆续发布,算力、芯片等硬科技方向或逐步走强,操作上以逢低布局为主,另外,消费电子、CPO、工业母机等低位题材具备一定的低估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