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ChatGPT概念持续活跃 三六零再度涨停 概念股集体减持 暗藏什么信号?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3月24日消息,ChatGPT概念持续活跃,三六零再度涨停,万兴科技涨超10%,蓝色光标昆仑万维、东方国信、汤姆猫等跟涨。

消息面上,此前ChatGPT概念股三六零于3月16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计划近期推出一系列类GPT的应用产品。在ToC端,公司将借鉴NewBing的模式,推出新一代生成式AI搜索引擎、AI浏览器、AI个人助理等产品;在ToSME端,公司将推出生成式AI办公套件、AI企业即时通信工具等垂类应用;在ToG&B端,公司已经将国内最完整的安全大数据及最强大的安全专家能力赋能给了360安全AI。

沉寂多日的ChatGPT指数本周再度爆发,数据显示,该指数在3月21日-23日连涨3天,从不到2100点涨至23日收盘的2295.56点,区间涨幅超过10%,其中吉宏股份、昆仑万维、拓尔思三日涨超20%,成为该指数新晋热点,另外云从科技、风语筑、科大讯飞等个股也有超10%的涨幅。

拉长时间轴看,年初至今,ChatGPT概念股昆仑万维、汤姆猫已经实现股价翻倍,大华股份涨超90%,景嘉微、中际旭创、蓝色光标涨超80%,科大讯飞等多股涨超70%,该板块有超20股涨幅在50%以上。

ChatGPT概念股集体减持

借ChatGPT概念东风而股价飙升的上市公司,近日相继发布减持公告。

3月22日,科大讯飞公告称,持股3.59%的股东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在2023年4月21日-2023年10月12日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23.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

同日,格灵深瞳公告,策源创投持有公司7.12%股份;真格基金Ⅰ持有公司5.7%股份;澳林春天持有公司5.01%股份。上述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当虹科技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光线传媒计划经2023年4月6日召开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240.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顶点软件公告,持股5.24%的股东金石投资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3月20日,汤姆猫公告称,3月7日股东王健减持196.05万股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总数的0.0653%,交易额1219.41万元,交易均价每股6.22元。减持后该股东持有2.91亿股公司股份,所持流通股数量占流通量比例为2.374%。

针对ChatGPT概念股频发减持公告,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表示,ChatGPT还处于初始阶段,离大规模推广应用还有一定距离,目前也出现了很多ChatGPT聊天错误信息。相关概念股在暴涨之后被大股东减持,也表明了大股东对股价态度和价值判断。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目前ChatGPT概念股上涨比较厉害,股东趁机减持说明了很多个股其实和ChatGPT并没有关系,更多的是炒作。大股东更了解公司基本面,股价短期上涨较多,减持冲动变大;这也发出了比较危险的信号,建议投资者重视,及时获利了结,不要参与炒作。

海通证券3月24日研报指出,历史上A股有两轮持续强的美股映射行情,即10年和13-14年的苹果映射,以及16-17年和20-21年的特斯拉映射。借鉴历史,美股映射行情中领涨个股会发生迭代,源于技术创新和行业竞争,最终取决于基本面。本轮ChatGPT行情从美股传导至A股,或映射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未来需密切关注相关投资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