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月24日盘前策略提示: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市场资讯

关注

周四,上证综指涨0.64%,报3286.65点,深证成指涨0.94%,创业板指涨0.83%,报2361.41点。ChatGPT概念股延续强势,科大讯飞涨停,成交额高达82.9亿元。互联网金融板块拉升,同花顺大涨18%。半导体板块走势强劲,兆易创新、紫光国微涨停。天基互联板块再度上涨,中国卫通涨停。

海外市场上,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道指涨0.23%,标普500指数涨0.3%,纳指涨1.01%。中概股方面,个股普涨,金山云涨14.91%,万国数据涨11.21%。

【晨会焦点】

财信证券: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海外方面,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75%-5%,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根据美联储3月份公布的点阵图显示,2023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计为5.1%,12月份料为5.1%;预计2024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4.3%,12月份料为4.1%。如以5.1%的终点利率测算,预计美联储仅还有一次加息空间,本轮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目前,数字经济和低估值央企两大主线均已明显交易拥挤,叠加4月以后市场风格将转向业绩主线,后续事件性主题(百度文心一言、第三届“一带一路”峰会)陆续兑现,预计当前主题炒作行情已处于鱼尾阶段,后续宜关注“预期兑现”的风险。考虑到短期市场情绪回暖,建议关注低估值且滞涨的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板块。

中原证券: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

近期高层指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要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密切关注通胀走势变化。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新的政策支持措施和改革力度可能加大,对部分板块将形成利好。

当前市场进入交易经济现实的阶段,对市场的支撑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支持。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通信设备、半导体、航天军工、软件开发以及计算机设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研报精选】

中信证券:锑供需格局加速趋紧,锑价有望持续走强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光伏用锑崛起带动需求快速增长,资源面临枯竭以及多重扰动因素下,锑供给增长缓慢,我们预测 2023-2025 年全球锑供需缺口将达到2.1/2.8/3.4万吨。供应缺口持续扩大或将带动锑价创历史新高。首次覆盖锑行业并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国泰君安:海外磷肥价格回落放缓 关注二三季度海外采购节奏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海外磷肥价格受能源价格下降以及海外去库周期影响,价格已从2022年4月高点回落接近50%。截止2月底,磷酸一铵波罗的海均价624美元/吨,同比下降29.75%,磷酸二铵波罗的海均价724美元/吨,同比下降19.16%,已逐步接近原材料外采企业的成本线,故我们认为磷肥下降空间已不大。二三季度为海外磷肥采购旺季,根据Mosaic,2022年底巴西、印度等国磷肥库存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故我们看好2023年海外采购回暖机会。

民生证券:黄金股的盈利能力受金价带动将处于上升周期

民生证券指出,展望未来央行购金趋势,根据WGC对全球央行购金影响因素占比的调查,2022年以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和提高资本收益率为目标的购金意愿大幅上升,预计在地缘政治动荡和海外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全球央行购金趋势仍将持续。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末期,叠加央行购买黄金不断支撑金价,黄金股的盈利能力受金价带动将处于上升周期,持续推荐招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银泰黄金、给予恒邦股份“谨慎推荐”评级。

中信证券:从银行流动性危机看下一轮美国系统性风险的导火索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美联储激进的货币紧缩是造成当前美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危机的根本原因,虽然短期尚难演化为系统性金融危机,但随着美联储缩表的持续、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后,美国国债市场供需关系的恶化,或成为点燃下一轮美国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在今年1月19日触及法定债务上限后,我们判断美国财政部现有资金仍能维持180天左右的运转。因此,此轮X-Date来临的时点预计在今年8月初。一旦债务上限上调,美国财政部自去年年底以来囤积的发债需求预计导致美国国债的供给大幅上行,供需格局的恶化或触发新一轮的系统性金融危机。我们预判今年债务上限问题发展的路径与2011年类似,两党政治决策路径分离严重,难以在短期内达成共识。对于港股、美股市场,在临近X-Date的情况下,避险情绪升温预计导致美股从今年7月中下旬进入下行通道,而港股估值预计也会承压,特别是金融和工业等顺周期板块。但中长期来看,若美联储被迫放缓或停止缩表,流动性的“预期差”将利好港股、美股,迎来新一轮的估值修复。

中金:看好热泵市场长期发展空间与中国暖通产业多元成长性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23/3/1,特斯拉投资者日发布“Master Plan 3”,其中提及热泵的推广使用,我们看好热泵市场的长期发展空间与中国暖通产业的多元成长性。中国暖通龙头有望在海外中央空调、热泵市场实现份额的进一步提升:1)中国企业在家空份额优势明显,在国内央空市场与外资品牌并驾齐驱。2)2022年中国中央空调出口销售额134亿元(产业在线),2020-2022年CAGR 15.4%,以对亚洲出口为主。国内中央空调出口多为品牌销售,代工占比小。大金、特灵、开利等外资厂商在全球市场仍有较高份额,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品牌发展空间仍较大。3)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中国空气源热泵出口64亿元,2020-2022年CAGR 73.5%,以对欧洲出口为主。

【行业风口】

1、中办、国办: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其中提出,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康复、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应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中医传染病临床救治和科研体系,依托高水平中医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打造中医药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深入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牵头建设医疗联合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利好板块:中医药

相关概念股:同仁堂、千金药业、盘龙药业、康缘药业、太极集团

2、上海发布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15条新措施 将持续提升汽车消费和绿色消费

3月23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通气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关于我市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及全年促消费活动安排。据介绍,《若干措施》重点围绕“全年消费节庆”“四大经济”“四大消费”“提升商业空间品质”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增长,促消费,提出15项措施。“四大消费”,即新型消费、服务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这是居民消费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针对性政策,大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利好板块:新能源汽车/家电

相关概念股: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美的集团、新宝股份、长虹美菱

3、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3月30日在成都开幕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3月27日至4月2日在成都举办。据了解,大会主体活动将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开展专业交流研讨:2个主论坛将深入交流“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视听+”系列专题论坛则将围绕“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媒体深度融合”等议题深入研讨;专业论坛还将立足“元宇宙数实融合”“互联网电视产业”等主题,推动行业各方交流、合作。

利好板块:元宇宙

相关概念股:世纪华通、风语筑、汤姆猫、昆仑万维、蓝色光标

4、第三届全球6G技术大会开幕

今天(23日),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移动通信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技术报告、欧洲、美洲、亚洲国际论坛、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6G应用场景与标准化进展、网络架构与内生安全、无线传输与频谱共享、天地融合技术与按需服务四个议题,深入探讨6G网络变革与技术创新,增进国际6G合作,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与生态,为6G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利好板块:6G

相关概念股:亚光科技、信科移动、金信诺、景旺电子、盛路通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