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郑眼看盘:降准背景下走弱 后市可谨慎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受温和“降准”利好影响,本周一(3月20日),A股小幅高开,随后表现不佳,截至收盘,各主要股指以跌为主,上证综指跌0.48%至3234.91点,深综指跌0.32%,创业板综指跌0.11%,科创50指数涨0.94%。

最近异常强势的电信股集体杀跌,中国移动跌9.04%,中国电信跌9.93%,中国联通跌9.59%。电信股杀跌不一定有什么特殊原因,毕竟这类个股最近涨幅已极大,获利盘本身就易产生落袋为安的冲动。最近热门的一些其他品种也有所杀跌,如信创、6G、软件、新型城市化、中药等板块下跌。上涨板块不太多,游戏、传媒、芯片、贵金属等板块表现稍强。

3月LPR利率如期出炉,结果是所有期限利率均维持不变,该利率去年8月下降后连续7个月维持不变。由于上周MLF操作的中标利率不变,故这次LPR利率不变大致符合市场预期。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16.02亿元,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加仓。相关市场方面,美股上周五下跌,港股恒生指数本周一收挫2.65%,汇丰控股跌6.23%。此外,美债收益率下跌,美元指数下跌。

外围市场焦点是欧美一些银行发生危机,最新消息是瑞银或收购瑞信。银行业危机使得投资者对欧美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大幅削弱。上周欧央行仍然加息50个基点,但投资者对其进一步加息预期极弱。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利率会议将结束,市场相信美联储届时或加息25个基点,且年内大概率会转向降息。

A股后市走向主要取决于我国经济复苏情况,外部因素差不多只能算中性——外部银行业危机有可能冲击其经济,进一步弱化我国出口市场需求,由这个角度看,其对A股有潜在压制;外部银行业危机同时有可能使欧美主要央行加息周期提前结束,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有利于国际资金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由这个角度看又有些潜在支撑。

内部因素方面,2月经济指标基本出炉,经济有所恢复。上周末出现降准利好后,当时我指出不至于会对A股构成强大支撑,因我觉得只有“经济更显著回升”才能使A股获得内生性动能。

由于首季银行业信贷方面较积极,而信贷情况作用于经济指标有滞后期,故现在市场目光已开始转向3月经济指标。这个3月经济指标通常会在月末或4月初开始公布,首份指标是制造业PMI指数。

一般来说,投资者对于后市依然可谨慎乐观,毕竟对A股不利的疫情因素与海外加息因素均在消退。

操作方面,本周投资者可先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然后视国内外情况变化再调整投资策略。

本周,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期,个股会更频繁出现暴涨暴跌,投资者应排除干扰,注意区别系统性与非系统性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