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军工股全线走强!中航电测又涨停,这一板块所有个股都在涨,被监管“盯上”的两只牛股重挫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e公司

今日早盘,A股整体低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主要股指均红盘报收,两市成交依旧低迷。

盘面上,国防军工、酒店餐饮、芯片、钙钛矿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文教休闲、锂矿、水产品、供销社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75.76亿元。

机构:军工板块业绩增速有望快速回升

军工股早盘再度全线走强,其中细分船舶板块一度放量涨近4%,仅前1小时成交就超过昨日全天成交,板块内所有个股上涨,其中亚星锚链涨停,中船科技、天海防务等涨幅居前;航空、卫星导航、无人机、大飞机等板块亦涨幅居前,中航电测、景嘉微等涨停或涨超10%。

自中航电测复牌后连续6日一字涨停,累计上涨近200%,并于今日创出历史新高(复权),但仍一股难求。截至午间收盘,中航电测仅成交约200万股,但涨停处仍有超2.86亿股的封单等待成交。中航电测的强势,刺激着国防军工各细分板块近期轮番走强。

目前,国际环境并不太平,在经历了短暂的降温后,全球地缘政治摩擦已出现加剧趋势。3月即将召开的两会将公布新国防预算,市场对新一年的国防预算增速抱有极大的预期。

另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48家军工相关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细分板块分化严重。无人机行业、舰船制造、航空锻造行业、碳纤维行业、隐身材料行业、军工半导体行业等行业整体保持较高景气度。军工电子板块相对疲弱,2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仅有5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

年报预增幅度最高的是中船防务,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6.5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718.77%至844.73%。天海防务紧随其后,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36亿元—1.77亿元,同比增长424.45%至581.56%。

广联航空、盛路通信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下限分别为251.79%、206.06%,甘化科工、中简科技、航发科技等增长下限均超100%,年报预增幅度靠前的还有振芯科技、振华风光等,增幅下限均超过60%。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因素逐步消除,军工行业2022年四季度未确认收入的订单将结转至2023年一季度确认,叠加2023年一季度行业招投标重启,板块业绩增速有望快速回升。看好一季度军工板块业绩增速,建议积极加仓。

主力减持ChatGPT概念

ChatGPT概念今日继续分化,板块指数盘初一度跌逾2%,随后快速回升,截至午间收盘小幅飘红。慧博云通20%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科大国创、鸿博股份、三六零等涨停或涨超10%。云从科技、海天瑞声等纷纷重挫。

ChatGPT概念持续热炒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继前日深交所向汉王科技下发关注函后,昨日晚间,上交所分别向海天瑞声、云从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

多家相关概念公司今日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海天瑞声表示,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该领域对数据需求的发展趋势有待观察。

三六零亦在公告中明确指出,目前在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研发及算力投入,但截至目前,所形成的全部成果均仅作为公司内部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公司的类ChatGPT技术的各项指标只能达到略强于GPT-2的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相比尚有代差的落后。至于三六零何时推出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及其实际效果如何,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从资金面来看,机构等主力资金对部分涨幅过高的ChatGPT概念的持股有松动的迹象。云从科技昨日龙虎榜显示,卖三为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024万元,买入前五席未见机构身影。融资客也在连续大幅净买入后,昨日小幅净卖出59亿元。

而此前连续5涨停的智能自控近日也发布了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及部分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公告,股价近日连续下跌。

华西证券认为ChatGPT是实现“模糊搜索”到“精准推送”的跨时代巅峰之作,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1)具备算力基础的厂商,受益标的为寒武纪、商汤、海光信息、浪潮信息、中科曙光、景嘉微;2)具备AI算法商业落地的厂商,重点推荐科大讯飞、拓尔思,其他受益标的为:汉王科技、海天瑞声、云从科技;3) AIGC相关技术储备的应用厂商,受益标的为:百度、同花顺、三六零、金山办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