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指数早盘集体反弹 CPO概念震荡走高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2月9日消息,两市指数集体反弹,三大股指早盘翻红走强,创指、深成指涨近1%。板块方面,军工板块持续强势,半导体板块震荡走高,CPO概念走强,光伏板块反弹回暖,酒店、白酒、消费电子等消费板块集体活跃;医药医疗股持续低迷,地产股走低,教育板块走弱,供销社、贵金属等板块表现不佳。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100只个股飘红,上午半天成交5167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52.02点,涨0.62%;深成指报11955.63点,涨0.86%;创指报2545.61点,涨0.78%。

盘面上,中船系、MCU芯片、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涨幅居前,熊去氧胆酸、房地产服务、蒙脱石散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CPO概念

联特科技、天孚通信、新易盛、鼎通科技等多股走强。

CPO(Co-packagedoptics),即光电共封装,是指将网络交换芯片和光模块共同装配在同一个插槽上,形成芯片和模组的共封装。这并不是一个新词,在硅光模块领域,CPO是一种重要的封装形式,与传统的热插拔形成了竞争关系。消息面上,ChatGPT推出2个月来,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据悉已经使用云计算服务并开始按月收取会员费,以缓解严重的卡顿,满足爆炸式的计算需求。算力的价值通过ChatGPT得到了再次重构,能优化算力成本的技术——硅光模块里面的CPO,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挖掘,有望成为高算力下解决方案。目前海外包括Nvidia、Cisco、Intel、Broadcom等都在储备或采购相关设备,已部分应用于超算等市场,未来FANG等大厂加速切换至AI投入,相关解决方案渗透率可能大幅上行。

2、半导体

恒烁股份、海光信息、阿石创、钜泉科技等多股走强。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费城半导体指数对国内半导体行业投资往往具备前瞻指引意义,费半指数收盘价自22M10起逐步走高,估值修复体现市场对于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复苏的良好预期。当前时点,国内消费需求尚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但该行认为23H2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有望伴随后续需求修复逐渐提升,而库存增速的边际下行亦为国内优质IC设计企业趋势向好的乐观信号。

消息面:

1、【深圳出台20条措施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深圳市发改委近日发布了《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将重点支持面向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的原材料、元器件、工艺装备、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建设运营、市场服务、电池回收与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链条,对产业生态、产业创新能力、商业模式等五个领域提出20条鼓励措施。

2、【湖北实施六大工程 打造世界级北斗产业集群】《湖北省突破性发展北斗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已印发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规模化场景应用、产业链补链强链、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产业发展生态重构、高端人才引进服务等六大工程,到2025年,着力把湖北打造成为全球北斗高端人才集聚地、全国北斗原始创新策源地、全国北斗规模化应用先行地和全国北斗产业发展高地。《方案》提出,实现北斗产业规模“一年强基、两年加速、三年突破”,力争2023年达到650亿元、2024年达到800亿元、2025年达到1000亿元,“十四五”末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达10%以上。

3、【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M全面进入型号取证试飞阶段】近日,两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1003、1006架)分别从珠海和宜昌成功转场至西安阎良,有序拉开了2023年科研试飞工作的序幕,推动AG600M正式进入型号合格取证试飞阶段。

4、【六部门: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在每个省份选择2-3个设区的市(直辖市的区),统筹区域内医疗资源,科学合理网格化布局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推动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3年上半年,试点城市完成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化布局。试点城市进一步健全支持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配套政策,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和系统连续的诊疗格局,不断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到2023年底,基本形成系统集成的配套政策,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

5、【四川:分三个阶段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分三个阶段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目标。第一阶段,到2025年“天府粮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阶段,到2030年“天府粮仓”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明确提出粮食产量提高到3750万吨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基本实现现代化、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永久基本农田基本建成高标准农田等定量定性目标;第三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保障能力强、农业基础强、科技装备强、经营服务强、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的农业现代化强省目标。

6、【实现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 区块链国创中心落户北京】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将落户北京,将突破区块链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成为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力量。据悉,该中心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骨干企业共同建设。

机构观点:

方正证券认为,1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展望后市,我们仍然看多指数。一是从实证经验来看,2月份指数上涨的概率极高。一般来说2010年以来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的上涨概率最大。二是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本轮盈利快速下行周期已经结束,而且从最新公布的数据以及春节期间的情况来看,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回暖迹象。方向上我们建议关注成长板块的机会。以往底部反转行情初期各类宽基指数的收益差距不大,行情特征更多是轮动而不是切换,而且从绝对数值来看,偏成长类的宽基指数在第一波行情中的收益率平均而言要更高一些。另外,从名义经济增速的角度上看,我们认为2023年经济出现较大向上弹性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可能会是温和的L型复苏,这种环境下,成长股预计还是会有更好的机会。

长江证券表示,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对比2019、2020年北上资金开始流入的两个阶段,北上资金买入较多的板块:大金融、TMT、上游原材料,整体偏大盘风格,没有价值成长的区分。本轮上涨,内资与北上资金交易侧重板块有别,北上资金主要交易大金融、出行相关消费;内资侧重交易政策类成长及地产基建等稳增长。2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减弱,内资接力,但交易重点较此前有所变化,更加侧重2022全年业绩预告预喜率较高的板块,后续仍可关注稳增长、政策类成长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