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突发,万亿巨头跌落宝座!抖音入局外卖 美团股价大跌

上海证券报

关注

2月8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后窄幅震荡,但个股精彩纷呈。

受赣锋锂业在固态电池获新突破的消息刺激,电池板块表现活跃。

近期狂飙的ChatGPT概念股震荡走低,但昨日收到关注函的7连板牛股汉王科技盘中继续拉升,累积涨幅已实现翻倍。

此外,在港股方面,美团-W一度跌超9%,美团-W今日已跌破万亿港元市值,盘中市值最高蒸发逾800亿港元。此前有报道称,抖音将入局外卖业务。

抖音入局外卖 美团股价大跌

今日早盘,美团-W股价低开后迅速下挫,盘中一度跌超9%,跌破150港元。截至午间,美团股价报152.3港元,下跌6.96%,领跌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

美团-W今日已跌破万亿港元市值,盘中市值最高蒸发逾800亿港元。

有消息称,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据中研网数据,2020年美团外卖占据中国外卖市场份额的69%,同一时期的饿了么占比为26%。另据《2022年美团及其产业链研究报告》,到2022年,美团在外卖领域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逼近70%,营收将是饿了么的3倍。

浙商证券发布研报称,抖音在外卖市场的份额或高于预期。首先,抖音在配送商采取了第三方聚合模式,有助于成本节省。其次,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外卖是计划性消费,不适合抖音推送(更适合冲动消费),但实际上,这种观点忽视了夜宵和下午茶的市场,根据美团研究院数据,夜宵占据约14%GMV,且增速更快。

固态电池获新突破

赣锋锂业A+H股齐拉升

固态电池概念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午间休市,创业板珈伟新能20%幅度涨停,德尔股份涨近17%,金龙羽2连板,翔丰华、瑞泰新材、赣锋锂业、江苏国泰等集体拉升。其中,赣锋锂业A股涨超7%,H股涨超5%。

消息面上,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宣布在固态电池上获新突破,赣锋锂电与赛力斯集团将围绕固态电池装车应用展开深度合作,搭载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SUV赛力斯-SERES-5规划于2023年上市。

华福证券认为,新能源车渗透率从30%水平向80%水平迈进,尤其是在地广人稀的美国等海外地区推进,除了降本之外,提升续航里程至关重要,安全性、能量密度更高的固态电池有望成为摇椅电池体系中的理想方案。

昨日收关注函

汉王科技今日继续大涨

2月7日,深交所向已经7连板的汉王科技下发关注函。8日,汉王科技盘中继续拉升,午间休市涨超9%,成交超20亿元,换手率超32%。该股自1月30日启动拉升行情以来,目前累积涨幅已实现翻倍。

推动汉王科技7连板的,是目前在全球“热得发烫”的ChatGPT概念。在昨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对公司ChatGPT的关联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也就是NLP 以及市场地位提出疑问。

关注函称,近日,汉王科技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公司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以下简称NLP)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而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文本大数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97.95万元,同比下滑7.14%,相关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5.92%;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0.9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54亿元。

对此,关注函要求汉王科技说明公司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结合上述情况及国内外NLP领域竞争格局,说明公司上述回复表述的具体依据,该回复是否真实、准确、谨慎。同时,结合公司NLP业务及其他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竞争情况等,以及2022年业绩预计情况,对公司经营风险、业绩亏损等进行充分、明确的风险提示。

知乎-W上演近“30cm”大涨

2月8日,港股市场主要指数早盘震荡走弱,恒生科技指数低开低走,截至午盘跌幅扩大。

今日早盘港股知乎-W涨近30%。根据知乎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社区内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分析人士表示,知乎是一个互联网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具有用户点赞互动等数据,这或将辅助AIGC大模型的开发。但目前知乎尚未回应有关AIGC的问题。

美东时间2月7日周二,中概股多数上涨,知乎大涨近32%。今日早盘,知乎-W开盘涨超14%,随后涨幅一路扩大,不到十分钟涨幅扩大至29%。截至午盘,知乎-W涨超28%,盘中股价创9个月新高。自去年10月低点起,知乎-W股价涨幅累计已翻倍。

知乎的大涨或与“ChatGPT概念股”炒作有关。有分析人士表示,ChatGPT的“出圈”,可能意味着一个AI大规模商业化时代的到来。除了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外,内容社区或将同样成为直面ChatGPT革新的赛道。知乎是一个互联网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具有用户点赞互动等投票数据,这或将辅助AIGC大模型的开发。但目前知乎尚未回应有关AIGC的问题。

港股“牛回头”,

22000点或成市场心理关口

港股经历“开门红”后,近期出现明显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回调的原因既有复苏预期兑现后的获利了结情绪,也包括近期部分事件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的负面影响。站在当前时点,港股的配置价值成市场热议点,一些机构称恒指22000点或成市场心理关口。

国泰君安海外策略最新的研究认为,港股估值及风险溢价回归至合理水平。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目前恒生指数12个月的预测PE为10.5倍,经过春节前的快速上涨,已修复至历史均值水平附近。从赔率角度来看,港股风险溢价、权重板块估值、风险偏好等方面的吸引力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相对于A股的配置价值在边际上有所减弱。但港股市场对基本面和流动性因子的弹性仍大于A股。

国信证券最新研究认为,港股短线进入到调整阶段,目前呈现从高到低切换格局。互联网整体虽然涨幅较高,但是由于它们四季报、 一季报展望都是正面的,相较其他行业更为确定,且股价尚未去年3月之前的位置,依然可以坚定持有。从估值角度看,周期类上游板块(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的估值较高,地产链中的建筑材料、钢铁、地产、银行估值较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