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月8日盘前策略提示:对后续市场演绎不用过于谨慎 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市场资讯

关注

周二,上证综指涨0.29%,深证成指涨0.12%,创业板指跌0.24%。ChatGPT概念盘中继续冲高,汉王科技7连板,天娱数科3连板。机器人概念掀起涨停潮,绿的谐波、鸣志电器等涨停。钙钛矿概念走强,奥联电子涨逾16%。房地产板块出现反弹,粤泰股份涨停。餐饮旅游、养殖板块跌幅居前。

海外市场上,美股三大指数悉数收涨,道指涨0.78%,标普500指数涨1.29%,纳指涨1.9%。微软涨4.2%,谷歌涨4.61%。中概股方面,个股多数上涨,知乎大涨32.04%,百度涨12.18%。

【晨会焦点】

中金:对后续市场演绎不用过于谨慎 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中金公司指出,春节后国内经济活动延续修复态势,美国通胀和美联储加息放缓的方向仍在继续。但是,近期市场出现一些变化,港股A股都出现一定程度回调,前期强势的板块出现获利回吐。往后看,考虑经济活动的修复仍在持续,我们近期持续跟踪的主要城市的拥堵指数和地铁出行人次在春节后快速反弹,工业煤耗量等高频数据回升力度也强于往年,高频数据的改善仍有望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持,市场估值虽有所修复但仍有空间,我们认为对后续市场演绎不用过于谨慎,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研报精选】

银河证券:光伏产业链利润进入再分配阶段

银河证券指出,随着硅料进入下行周期,光伏产业链利润进入再分配阶段。2023年绝大多数公司的盈利能力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主产业链(除硅料)毛利率回归15%的中枢区间。一体化企业能最大化享受硅料释放的利润红利。建议把握两条主线:一是盈利水平边际改善空间大、具备抵御周期波动能力、竞争壁垒强大、享受海外市场红利的一体化企业或辅材龙头;二是新技术引领市场,N型电池大幕拉开,颗粒硅+CCZ潜力大。

中信证券:看好当下重卡板块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2023年1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4.6万辆,同比-52%,环比-15%,单月行业销量下滑主要由于春节提前等季节性因素。展望未来,在重卡更新替换周期到来+国四淘汰+出口快速增长等利好因素加持下。重卡行业大周期维度的拐点已至,看好当下重卡板块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ChatGPT掀起AI产业新周期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ChatGPT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在于能够实现接近人类水平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对话逻辑也已经与人类类似。而ChatGPT成功的背后,来自独特算法模型的加持,验证了单一大模型的实战意义,同时也是AI大模型路线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在大模型基础上,GPT得以从1.0逐步演化至2.0、3.0、3.5等版本。而随着用户数量扩张,模型有望加速迭代,产品力持续升级或将带动AI赛道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

光大证券:国防军工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国防军工板块受成飞集团拟注入中航电测上市等信息驱动,本周呈现上涨趋势,上涨幅度高于沪深300。我们认为,提升国防建设的需求长期存在,同时在国际军贸、军转民领域需求的牵引下,国防军工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长期维持增长态势。

国泰君安:看好MR放量 千亿元增量市场将带来庞大产业链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MR的产品竞争力将高于市面上其他产品。全球VR产品每年销量约千万级别,这是直接可触及的消费者群体。定价水平在规模量产并迭代后,有望降至iPhone手机级别。我们看好MR的放量,千亿元的增量市场将带来庞大的产业链投资机会。初代MR供应链已基本定型。初代产品从立项至今时间超过5年,这段时间一直投入与研发的供应链将享受该产品渗透红利,进入供应链的确定性比单机价值量弹性更为重要。推荐整机组装企业立讯精密,检测设备企业华兴源创,零部件企业兆威机电、长盈精密。相关受益标的,智立方、德赛电池、杰普特。

中信建投:2023年将成为大圆柱电池大规模扩产元年

中信建投指出,特斯拉、比克等国内外动力电池厂纷纷加大46系大圆柱电池的产能规划,2023年将成为大圆柱电池大规模扩产元年,我们预计国内外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在2022-2025年规划的46系大圆柱电池总产能分别达10、51、122、234GWh,CAGR为186%,总规划已达464GWh;预计2023全年46系大圆柱电池设备招标量有望达到20-30GWh,相关锂电设备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行业风口】

1、广东:大力推广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研究制定补贴政策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大力推广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研究制定补贴政策,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及货运配送车辆电动化替代。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占比,促进私家车电动化。有序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稳步推动电力、氢燃料车辆对燃油商用、专用等车辆的替代。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电动乘用车销售量力争达到乘用车新车销售量的30%以上,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10%。

利好板块:新能源汽车

相关概念股:襄阳轴承、积成电子、德联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集团

2、广东: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00万千瓦以上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5%左右。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打造粤东粤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适度开发风能资源较为丰富地区的陆上风电。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统筹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生物天然气项目开发。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00万千瓦以上。因地制宜开展新型储能电站示范及规模化应用,稳步推进“新能源+储能”项目建设。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500万千瓦,省级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利好板块:风电、光伏

相关概念股:金风科技、金雷股份、东方日升、锦浪科技、新强联

3、河南:逐步提高预售门槛,以郑州、开封为试点积极探索现房销售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2月7日在郑州召开,会上通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逐步提高预售门槛,以郑州、开封为试点,积极探索预售制度改革和现房销售。推动房地产企业做强一批、整合一批、转型一批、出清一批,支持房地产企业向商业、文化、旅游、物业管理、住房体检、住房养老等延伸,由开发商向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探索建立人房地钱联动机制。郑州市要开展长租房试点,培育市场主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 (大河财立方)

利好板块:房地产

相关概念股:粤泰股份、中国武夷、粤宏远A、中交地产、格力地产

4、抖音回应将上线外卖服务:团购配送项目仍在试点当中 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

2月7日下午消息,针对将上线全国外卖服务一事,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新浪科技)

利好板块:字节跳动概念

相关概念股:二三四五、遥望科技、久其软件、王府井、天地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