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指数持续窄幅震荡 机器人概念股集体走强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2月7日消息,指数早盘持续震荡,沪指、深成指红盘运行,创指震荡走低翻绿。板块方面,减速器、自动化设备等机器人概念股冲高,赛道板块集体回暖,钙钛矿电池板块持续强势,AIGC概念走强,教育、地产、游戏等板块活跃;酒店、旅游、饮料等消费板块低迷,养殖板块回调,医药医疗股集体走低,信创板块走弱。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飘红,上午半天成交4935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49.32点,涨0.33%;深成指报11944.70点,涨0.27%;创指报2542.49点,跌0.06%。

盘面上,拼多多概念、减速器、钙钛矿电池板块涨幅居前,华为欧拉、景点及旅游、酒店及餐饮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钙钛矿电池

奥联电子拓日新能沃格光电等多股走强。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展望2023年,随着钙钛矿电池实验室、试验线、量产线效率的不断提升,且钙钛矿组件稳定性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行业迎来加速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钙钛矿行业领先玩家有望于2023年启动GW级别钙钛矿设备招标,对设备行业形成较强的催化。技术革新,设备先行,重点推荐钙钛矿设备供应商。

2、AIGC概念

壹网壹创、神州泰岳、科大国创等多股走强。

中信证券指出,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发布的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获得市场广泛关注,并有望引领AI领域商业化进程加速,打开新空间。ChatGPT能在绝大部分知识领域给出专业回答,同时对输入的理解能力和包容度高。与GPT-3等大模型相比,ChatGPT回答更全面,可以在大范围、细节问题上给出较合理准确的答案,相较以往的大模型知识被挖掘得更充分。ChatGPT有望率先落地AIGC领域,推动AI领域相关公司打开广阔市场空间。

消息面:

1、【《武汉新城规划》发布 重点发展科技创新等6大产业功能体系】《武汉新城规划》7日正式发布。武汉新城规划范围东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广铁路,北至长江南岸,规划面积约719平方公里;武汉新城管控范围拓展至环梁子湖区域,规划面积约168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商务金融、国际交往、文旅消费等6大产业功能体系,形成“1+2+5”产业功能布局。

2、【今年上海将新建5G基站1万个 5G网络流量占比超60%】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日前推出《上海市信息通信行业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其中提出,上海将深化双千兆城市建设,实现2023年全市新建成5G基站1万个,5G网络流量占比超过60%,5G基站密度保持全国第一;至2023年底,建成全光商务楼宇超过2000栋,采用全光组网的企事业单位超过1000家,新建工厂和改造场景100%使用千兆工业光网;力争至2023年底,本市教育、医疗和文旅行业5G应用渗透率超过30%,大型工业企业5G应用渗透率超过35%,为5G融合应用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成熟产业生态。

3、【青海:预计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45万亩以上】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及早调整优化种植业生产结构、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春耕备播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青海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45万亩以上,油料作物面积220万亩,蔬菜面积65.1万亩。

4、【长沙延长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至今年6月30日】据“湘直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今日消息,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延长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延长疫情缓缴和“可提可贷”阶段性支持政策期限。通知规定,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存在困难的单位,可申请延长缓缴期限至2023年6月30日。缓缴期间,其单位缴存职工贷款和提取权益不受影响。通知明确,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房实施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的时间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即职工家庭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购买首套房,既可以申请购房提取,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5、【多家期刊、出版机构禁止将ChatGPT列为论文合著者】针对使用ChatGPT撰写的学术论文,目前,多家知名学术期刊正在更新编辑规则。《科学》明确禁止将ChatGPT列为合著者,且不允许在论文中使用ChatGPT所生产的文本。《自然》则表示,可以在论文中使用大型语言模型生成的文本,其中也包含ChatGPT,但不能将其列为论文合著者。

6、【北京市拟出台17条措施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关于优化电子商务经营者准入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拟出台17条举措以促进灵活就业,鼓励、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其中,“个体网店”可将网络经营场所变更为实体经营场所;除投诉举报等特殊情况外,市场监管部门对个体网店实施“触发式监管”等均为创新举措。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多项帮扶举措,支持电商平台为“个体网店”提供一系列便利服务。电商平台不得强制依法无需登记的自然人办理营业执照。

机构观点:

英大证券称,元旦后,受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的影响,市场连续回暖。春节之后,人民币持续升值后迎来短期贬值,北向资金流入放缓,并迎来净流出,另外,市场风格发生转向,节前价值股相对占优,节后成长板块整体开始提振,有望成为市场的新倾向,这也或导致市场阶段性的资金调仓。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市场迎来阶段性的调整。不过,这些影响基本是短期的,不影响市场整体的向好趋势。基本面上看,国内外大环境整体边际改善,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增强,国外美联储加息放缓以及海外影响因素减弱。

东吴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继续保持调整状态,调整支撑可关注前期跳涨时大盘3195-3197一线留下的缺口位置,若市场触碰该支撑后回升或在此之上运行则技术形态上看本轮调整仍为良性调整。操作上看投资者可对前期盈利标的止盈,留出部分现金仓位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进行后续的交易动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