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2月6日盘前策略提示:2023年投资策略方面应主要遵循4条主线

市场资讯

关注

周一,上证综指涨1.76%,报3211.81点。深证成指涨0.92%,创业板指跌0.26%。“中字头”和大金融发力上攻,中国平安涨约6%,中信证券涨约5%,中国铁建、中航产融、中国铝业等涨停。光伏设备、体外诊断等板块跌幅居前。

海外市场上,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挫,道指跌1.4%,标普500指数跌1.79%,纳指跌1.93%。特斯拉跌6.37%,亚马逊跌3.31%。中概股方面,个股表现各异,亿航智能大涨34.27%;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2.55%,小鹏汽车跌1.05%,理想汽车跌2.94%。

【晨会焦点】

中信建投:2023年投资策略方面应主要遵循4条主线

中信建投发布2023年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及未来投资机遇分析。尽管我国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与挑战,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积极因素正在持续积累,将对明年的经济运行形成重要支撑。一是二十大召开指明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蓝图。二是宏观政策利好。三是国际外部环境有所改善。四是基数效应。短期来看,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中长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韧性强,基本面维持稳中向好趋势。投资策略方面,结合以上分析及二十大报告精神,应主要遵循4条主线,即1)疫情防控政策主线;2)稳经济增长主线;3)国家安全主线;4)高质量发展主线。

【研报精选】

中信建投:数字经济是核心主线,要素流通铸造新机遇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1、数字经济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市场化等环节。其中新基建和信创构成产业数字化的技术底座,数据要素市场化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数据基础,进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闭环。2、新基建与信创是产业数字化的技术底座,信创生态逐步成熟,是推进数字经济安全、有序、健康发展的前提。3、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落地的重要抓手,重要性持续提升,我们认为这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信创的全面推进。数据应用其实在互联网端早已充分得以应用,但政企端推进较慢,其核心原因为政企端的数据对安全性要求更高,在不满足安全的前提下,难以全面要素化。信创的全面推进在最底层解决了安全性问题,后续数据通过云平台产生,经过数据脱敏、治理、运营、加密、安全保护、确权、交易等环节,形成数据要素全流程,赋能产业。4、数据赋能产业升级是数字产业化的核心。产业数字化是衡量数据价值的最终场景,会持续应用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行业IT、政务IT等领域,原有行业软件厂商有望新增数据变现业务,实现商业模式升级,迎来新的机遇。

中金:预计2023年中国风电行业装机量有望实现超过40%的增长

中金公司表示,展望2023年,我们预计中国风电行业装机量有望在此前三年相对稳定的50GW-55GW基础上实现超过40%的增长,达到70GW-80GW。更为重要的是,2023年随着机组大型化速度趋缓和海上风电需求起量,国内风电行业产值有望重回增长,景气兑现确定性较高。

瑞银证券:建议超配部分A股消费股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发表2023年A股市场展望报告,建议超配部分A股消费股。具体而言,建议投资者在2023年关注以下投资主题:第一是消费回暖;第二是具有可持续增长前景且估值不高的赛道股;第三是高股息率个股作为防御性持仓的一部分。风格配置方面,由于诸多不确定性,其认为“价值”风格有望在2022年底跑赢大市。不过,一旦市场的风险偏好回升,“成长”风格或将后来居上。由于无风险利率已逆转其此前的下行趋势,中小盘股跑赢大盘股的趋势可能暂告一段落。板块偏好方面,在战术上倾向于受益政策利好且被投资者低配或低估的板块。对防御性板块持谨慎立场。建议超配休闲服务、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动力电池和计算机,并低配银行、能源、材料、机械、传媒和农林牧渔。

东方证券:预计2023年A股逐步走出阴霾 底部反转可期

东方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预计2023年A股逐步走出阴霾,底部反转可期。从信用周期到盈利周期,A股归母净利润从2022年三季度逐步回升,预计未来将会逐季改善,业绩复苏趋势明确;随着CPI-PPI剪刀差回正、PPI见底,利润分配将逐步从上游的资源能源类行业向下游消费、制造业转移,有利于多数A股上市公司业绩复苏。沪深300风险溢价水平接近6%,达到一倍标准差,下跌空间有限,反弹空间巨大。在行业配置方面,东方证券建议重点围绕政策和复苏展开,2023年资本市场会有一条主线聚焦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和一条支线反映经济旧动能的复苏。A股市场重点配置三条主线:制造强国以机械、电力设备和电子板块为主,数字经济以计算机和传媒板块为主,战略性配置以军工、医药和电力板块为主;支线配置方面,关注经济旧动能的支柱地产以及地产链,以及旅游出行板块和大消费板块。

国泰君安:预计2023年中小券商盈利超预期增长

国泰君安12月5日研报认为,预计2023年中小券商盈利超预期增长,推荐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1)预计2023年券商行业盈利将回暖,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的盈利增速更快;2)三大因素驱动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2023年实现盈利超预期增长。一是2022年,低业绩基数叠加低风险偏好使得券商2023年将具备较高的增长确定性;二是受益于全面注册制落地,投行业务将迎来更高的增速;三是更大的自营业绩弹性;3)首推国金证券,推荐中信证券、中金公司H。

【行业风口】

1、全国快递日均业务量迅速重回3亿件以上

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消息,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27日以来,全国快递日均业务量连续稳步上涨,特别是12月2日至4日,连续三天日均超3亿件,实现了迅速反弹。

利好板块:快递物流

相关概念股:顺丰控股、中集集团、苏宁易购、韵达股份、中国外运

2、设百亿元专项基金,苏州发布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条政策

苏州市工信局12月3日发布《关于支持建设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措施》,推动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具体政策措施共十二条,包括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专项基金、丰富债券融资渠道、增强银行信贷力度、丰富保险产品供给、加强企业融资服务、提供专项贴息支持、整合优化企业资产、支持向CRO/CDMO转型、提升审评审批服务、推进创新产品临床应用、优化税费征管服务、加速创新要素转化等。

利好板块:医药

相关概念股:药明康德、凯莱英、康龙化成、泰格医药、昭衍新药

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1月交付超10万辆,刷新月度交付纪录

从特斯拉中国获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1月交付量达到100291辆,再次创下月度交付的新纪录。今年前11个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量超过65万辆。(新华社)

利好板块:特斯拉概念

相关概念股:宁德时代、恩捷股份、三花智控、拓普集团、旭升股份

4、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增,亚辉龙:日产750万份,已无现货

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自广州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市场对抗原试剂盒需求增大,旗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产能扩大。“目前公司已经没有现货,公司每日生产750万份试剂盒,都是当天生产当天就发货,订单数量较多。未来试剂盒的生产还会根据订单情况调整。”(澎湃)

利好板块:抗原自测

相关概念股:安旭生物、东方生物、亚辉龙、奥泰生物、可孚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