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涨0.2% 抗原检测板块强势反弹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12月2日消息,三大指数早间冲高回落,沪指跌幅扩大,创指盘中一度涨超1%随后回落涨幅收窄。板块方面,抗原检测板块强势反弹,web3.0概念股拉升走强, 纺织制造板块走高,旅游板块活跃;贵金属板块震荡下行,地产股持续低迷,煤炭板块走低,银行板块走弱。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超2600只个股飘红,上午半天成交5463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154.74点,跌0.34%;深成指报11228.44点,跌0.32%;创指报2386.81点,涨0.24%。

盘面上,乳业、食品加工制造、中船系板块涨幅居前,抗原检测、猴痘概念、重组蛋白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抗原检测

毅昌科技、易瑞生物、塞力医疗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近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对抗原检测规范了新的应用场景,①医疗机构就诊人员可同步开展抗原检测,尽早发现疫情。出现本土疫情后,辖区药店对购买退热、抗病毒、抗生素、止咳感冒等药物的人员,必要时可先开展1次抗原检测;②高风险地区人群在实施封控后前3天连续开展3次检测,第1天和第3天完成2次全员核酸检测,第2天开展1次抗原检测;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根据相关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

2、web3.0

会畅通讯、安妮股份、金桥信息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和Web 3.0有潜力成为金融和商业的未来,这些技术在适当监管下预期可以提升效率和透明度。政府准备就绪拥抱未来,我们欢迎金融科技和虚拟资业界和人才汇聚香港。我们将致力在整个虚拟资产价值链上促进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

消息面:

1、【国家能源局刘亚芳: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出配套新型储能技术导则】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日前在2022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透露,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出配套新型储能的技术导则,下一步将结合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印发。刘亚芳进一步称,上述导则将为各地提供全面调查分析原因,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提出具体举措,分门别类尽快化解建而不用的矛盾,相关电网企业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完善储能设施并网技术和管理规范。

2、【1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稳步增长】中国期货业协会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7.0亿手,成交额为52.79万亿元,环比分别增长55.68%和58.09%。其中,螺纹钢、PTA聚氯乙烯,10年期国债期货交易活跃。1—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1.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86.93万亿元。截至2022年11月底,我国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105个。

3、【深圳抗新冠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 已组织11批次近130个项目开展攻关】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市科技抗疫专项支持的抗新冠药物研发项目近日取得新进展。其中,抗新冠病毒口服小分子药SHEN26首次由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和中山大学·深圳郭德银教授在2020年共同发现,2021年底,由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合作开发。据介绍,SHEN26胶囊于7月份获得临床批件。在临床I期研究中,SHEN26胶囊展现出了较优的安全性。据了解,深圳市科创委自2020年启动科技抗疫专项以来,迄今已组织11批次申报,支持近130个专项项目开展科研攻关。

4、【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鼓励支付机构与全国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合作】据央行上海总部官网消息,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总部辖内支付机构提供跨境外汇支付服务涉及交易金额136.2亿美元,其中,助力中国卖家跨境收汇金额合计81.9亿美元,服务中国买家跨境消费金额合计54.3亿美元。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继续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指导辖内支付机构落实真实性审核义务,在合规基础上稳健开展跨境外汇电子商务的结算服务;鼓励支付机构与全国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协会等合作,与产业各方共同探索解决境外推广、国际物流、税费等痛点难点问题,并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展联合营销活动。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出逐步升值走势的同时给出我国货币宽松的空间,随着中长期资金的释放,A股或将走出结构性上涨行情;短期市场或以板块轮动补涨为主,在市场万亿成交量的环境中,低位题材或轮动补涨,随着主线地产资金分化,可适当关注物业概念的高低切换机会。科技方向可关注信创、Web3.0、工业互联等前期热点的低吸机会,另外,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可适当关注氢能源、石墨烯等题材能否形成短期热点。操作上,沪指3130点上方谨慎看多,以逢低布局为主。

方正证券称,展望后市,我们坚定信心、反转看多。目前反转行情有三大利好因素,一是10月PPI同比、出口同比增速已经降至0以下,当前已经进入到本轮盈利下行周期的中后期,而“市场底”通常会先于“基本面底”出现。二是美国CPI同比增速出现边际回落,海外加息幅度有望减缓,预计到2023年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有可能出现转向。三是我国政策密集出台助力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

国海证券12月2日研报表示,总体来看,12月开门红,市场成交额再过万亿,这代表了市场人气和信心的恢复。不过从指数回落可以看出,市场资金还存在一定的分歧,目前市场仍以结构性轮动为主。此外,经济修复预期也需要经济数据来验证,因此仍要保持该有的谨慎,切忌盲目乐观情绪化追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