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三大指数高位盘整创指涨1.7% 消费板块掀涨停潮

市场资讯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12月1日消息,三大指数早间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深成指一度涨超2%,临近午盘有所回落。板块方面,食品消费股早间大涨,信创板块反弹回暖,教育板块冲高,半导体、芯片等工业制造板块活跃;新冠检测相关股陷入回调,中药板块低迷,供销社概念股震荡走低。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超3400只个股飘红,上午半天成交7066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171.85点,涨0.65%;深成指报11281.74点,涨1.56%;创指报2386.26点,涨1.75%。

盘面上,乳业、食品加工制造、中船系板块涨幅居前,抗原检测、猴痘概念、重组蛋白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通信服务

纵横通信中通国脉中国联通等多股走强。

机构称,作为国资云建设绝对主力,运营商近年来云业务加速拓展,成为我国公有云产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运营商进入数字化时代以来,从过去提供“通信能力”加速转化到提供“算力”。同时在“大安全”背景下,运营商所具备的国资属性,将进一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2、乳业

熊猫乳品、一鸣食品、燕塘乳品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受制于部分消费场景缺失和消费信心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乳制品行业持续面临挑战,“ 弱复苏 ” 在业内被频频提及。不过据多方了解获悉,由于明年春节较往年提早,下游春节备货也提前至今年 12 月,有望拉动相关乳企四季度业绩。作为乳企销售的关键节点,明年春节在 1 月下旬,经销商备货有望相应提前,进而对对乳企四季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记者从产业链人士处获悉,针对春节备货,当下经销商环节已开始着手准备。

消息面:

1、【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产业链价格已经处于下行】在今日进行的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今年产业链价格一直上升成为热点,有关部门已经介入,倡导企业合理控制价格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近期,硅片价格已经下降,硅料价格处于持稳,(晶硅)产业链各个环节出现了全面下降,这是一个开头,幅度不是很大。

2、【铝价万九关口震荡 库存再创历史新低】11月份以来,国内铝价显著上行,近日冲破万九关口,呈震荡走势。虽然已至行业淡季,但宏观政策利好消息频出,叠加市场库存低位支撑,铝市得以回暖。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需求弱势下铝价短期或仍承压,万九上方上行空间不大。

3、【可转债存量规模突破8000亿元 年内新券上市首日无破发平均涨幅30.19%】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扩容,沪深两市可转债存量规模已超8000亿元。同时,在可转债市场连续三年表现优异后,年内迎来震荡,中证转债指数下跌7.35%。不过,与新股破发比例提升不同的是,年内新券上市首日无一破发,首日平均涨幅为30.19%。

4、【第七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相继落地 涉及60种药品】近日,浙江、山东等地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相继落地,据统计,共涉及集采中选药品60种,平均降价48%,显著降低患者负担。

机构观点:

广发证券表示,地产密集发布政策。政策长线利好地产后周期,保交付直接推进明年家居基本面。当前家居基本面磨底,明年有回暖趋势。建议关注政策催化下家居行业的估值修复。今年随着年内业绩预期下移,家居整体股价下行,估值降至历史低位;而复盘历史,估值受地产政策或销售数据推动,前期政策推行力度或有不足,家居情绪存在反复,但本轮政策定调明确、力度强、节奏快,预计市场对政策仍有敏感度,建议关注政策对地产链估值的先后修复。

中金公司2023年行业展望:消费升级、国货崛起、科技创新三大方向依然明确。面临未来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符合消费升级、国潮崛起和科技创新这三大方向的运动鞋服赛道;在消费升级浪潮下,不断涌现新兴国产品牌的户外用品赛道,以及持续保持健康增长的珠宝首饰赛道。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2023年,专用板块景气度总体上会边际减弱,而通用板块向上动力充足,因此判断通用板块投资机会强于专用板块。不过有别于以往,本轮通用板块行情,我们判断政策面驱动大于基本面驱动,基本面弹性弱于上一轮;基于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核心装备进口替代预期,估值水平趋于上行。围绕进口替代、自主可控,建议重点关注通用板块中的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整机,前者包括工控、精密减速机、刀具、数控系统等,后者包括机床、机器人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