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2月1日盘前策略提示:在磨底中布局跨年行情

市场资讯

关注

周三,上证综指涨0.05%,深证成指涨0.18%,创业板指涨0.24%。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板块领涨两市,长安汽车、浙江世宝等涨停。燃气板块早盘拉升,佛燃能源等涨停。供销社概念再度走强,天鹅股份等涨停。房地产板块在前一天的大涨后显著回调,保利发展大跌约7%。

海外市场上,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飙升,道指涨2.18%,标普500指数涨3.09%,纳指大涨4.41%。微软大涨6.16%,脸书涨7.89%,特斯拉涨7.67%。中概股方面,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暴涨9.62%,阿里巴巴涨9.57%,京东涨7.38%。新能源汽车股悉数大涨,蔚来汽车涨21.62%,小鹏汽车涨47.62%,理想汽车涨18.73%。

【晨会焦点】

银河证券:在磨底中布局跨年行情

今年A股市场出现回落,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近10年的低位区间,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具备跨年行情启动的基础条件之一。当前市场缺乏主要主线,投资者需要时间重新审视行业发展前景,无论是价值股还是赛道股,风格转换或将深化。政策春风不断吹拂提振相关行业,如房地产、信创。无论如何重新审视行业或赛道,市场的投资价值始终是源于寻找高性价比。近期相继有政策出台助力市场,例如“十六条措施”、《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将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会议中的政策预期方向一直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预期更加有利的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因此,12月份市场将进入磨底企稳的结构性震荡行情。12月配置建议在磨底中布局跨年行情。虽然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及海外通胀治理等因素仍给A股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在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叠加12月仍是重要会议的窗口期,未来政策预期仍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及催化点之一。临近年底,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年每次跨年行情差别较大,启动的时间点不同,这主要源于行情启动基础条件汇集的时间点。投资策略应当聚焦有政策预期+高性价比受益题材及个股。12月,建议战咯性布局科技、房地产、医药、白酒等板块。

【研报精选】

华泰证券:加配下游,减配上游

华泰证券表示,在市场进入右侧以前,风格与行业的把握,都需要兼顾胜率与赔率,建议投资者在风格配置上加配下游、减配上游、中游择优。在行业上,12月关注赔率与胜率或处于较优平衡点的医药、乳品、IC设计、元件、面板、通用机械。考虑短线市场或有波动,也建议持有部分金融。2023年可能是风格的拐点年,下游、成长占优,考虑到防疫优化“二十条”出台及后续落地实施,2023年剩余流动性可能转负,这将有助于对大盘股、小盘股的相对估值修复,因此,微调对2023年市值风格的判断,从“风格均衡”调整为“大盘略占优”。但同样的,短线来看,市值、久期、板块风格中,建议投资者把握超额收益逻辑能见度高的板块风格,即加配下游、减配上游、中游择优。

广发证券:地产政策密集发布 有望催化家居估值上移

广发证券研报表示,地产密集发布政策。政策长线利好地产后周期,保交付直接推进明年家居基本面。当前家居基本面磨底,明年有回暖趋势。建议关注政策催化下家居行业的估值修复。今年随着年内业绩预期下移,家居整体股价下行,估值降至历史低位;而复盘历史,估值受地产政策或销售数据推动,前期政策推行力度或有不足,家居情绪存在反复,但本轮政策定调明确、力度强、节奏快,预计市场对政策仍有敏感度,建议关注政策对地产链估值的先后修复。

中信证券:房地产企业即将迎来难得的扩表机遇

中信证券指出,由于地产开发企业长期的缩表,地方供给土地的意愿十分强烈,土地市场机遇明显。各项政策不断推出,尤其是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按揭贷款利率的下调,预计很有可能推动房地产市场需求在2023年初明显复苏。因此,我们认为房地产企业即将迎来一个难得的扩表机遇——即低廉的土地价格和行将复苏的销售组合。即便全国区域的销售仍有不确定性,但主流上市地产企业新增土地大多位于一线和强二线核心城市。我们相信,是否能在未来6个月取得股权融资和适当增加杠杆利用,可能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

光大证券:股票激励覆盖率提升 军工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2021年至今,军工企业股权激励方案加速落地,股权激励覆盖面广,有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汇聚行业内生增长动力。当前行业全面景气,短期来看,国际局势动荡以及新冠疫情不稳定性扰动下,军工企业经营韧性强,需求强劲带动业绩释放确定性,逆周期特征凸显。中长期来看,强军目标和国防现代化保障行业长期生命力旺盛,看好军工行业长期成长性。

【行业风口】

1、车购税减征、新能源补贴政策或将延续

一则“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2023年或将延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原来50%”传闻的突然出现,令汽车赛道热度重回。截至11月30日收盘,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一汽解放等涨停,长城汽车、赛力斯、广汽集团、等涨超5%。港股方面,小鹏汽车、吉利汽车涨逾10%,其他整车个股亦有不同幅度上涨。

利好板块: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相关概念股: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一汽解放

2、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加大对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近期,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会同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今冬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大对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采取有力举措纾解企业实际困难。充分利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为煤电企业购买电煤保供提供低成本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提升煤电企业顶峰发电能力,全力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供应安全。

利好板块:煤炭板块

相关概念股:远兴能源、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广汇能源、山煤国际

3、11月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升值超2%

今日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反弹,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涨破7.08关口,日内涨幅超900点;在岸人民币16时30分收盘报7.1419,较昨日上涨244点。11月以来,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相较美元升值超2%。据统计,共有三个交易日(11月4日、11月10日、11月29日)收涨破千点,其中,11月收盘价最低为11月14日,报7.0405。

利好板块:人民币升值概念股

相关概念股:荣华实业、华泰股份、民丰特纸、福建南纸

4、马斯克再炫脑机接口 “意念打字”将亮相 

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将举行技术演示活动“Show and Tell”。在Neuralink此前发布的活动预告视频中,“please join us for show and tell”的字母逐个打出。多家媒体指出,这或许暗示着在“意念打字”方面,Neuralink已取得进展。近期,国内脑机接口相关利好消息频出。我国首个脑机接口综合性开源软件平台MetaBCI正式发布。该平台不仅填补了我国通用脑机接口领域面向开源生态自

利好板块:脑机接口概念股

相关概念股:创新医疗、新智认知、汉威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