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8月19日盘前策略提示:VR/AR行业进入发展拐点 挑选具有进化基因的景气中小盘板块

市场资讯

关注

周四,上证综指跌0.46%,报3277.54点,深证成指跌0.62%,创业板指跌0.08%。光伏板块连续走强,逆变器等细分行业大涨,固德威、昱能科技涨逾12%。芯片板块表现强势,天岳先进等碳化硅相关公司涨停。空气能热泵概念爆发,大元泵业涨停。旅游酒店、生物医药、养殖等板块领跌。

海外市场上,周四,美股三大指数悉数收涨,道指微涨0.06%,标普500指数涨0.23%,纳指涨0.21%。中概股方面,荔枝涨43.09%,金太阳教育涨25.02%;新能源汽车股继续全线调整,蔚来汽车跌0.85%,小鹏汽车跌1.3%,理想汽车跌0.23%。 

【晨会焦点】

1、中信建投:VR/AR行业进入发展拐点,逐步进入产业化发展快车道

2、开源证券:微型逆变器渗透率有望提升

3、东吴证券:生产用药剂价格下行锂电回收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研报精选】

中信证券:产业链限制再加码 关注半导体材料国产化

近期美国对半导体产业链限制持续加码,凸显半导体国产化急迫性,短期看,在自主可控逻辑下,供应体系中的材料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加速其在国内晶圆厂的产品导入速度,提升市占率。中长期看,半导体材料需求持续增长,我们看好产业内技术实力领先,存在放量逻辑,有望充分受益国产化的龙头公司。

中信建投陈果:要挑选具有进化基因的景气中小盘板块

中信建投陈果8月19日指出,我们要挑选那些具有进化基因的景气中小盘板块,根据交易层面、资金层面、估值情况、业绩情况的指标情况挑选具有成长性逻辑且已经得到市场部分认知验证的中小盘板块,在其确认进入进化阶段介入其中,密切观察换手率比拐点,关注短期行情结束迹象。我们根据行业是否满足五大指标具有进化基因,对其进行等级判定,符合一个标准获得一分,对全市场具备成长逻辑的细分景气中小盘按照进化基因的特征划分为五档。值得重点关注的细分子行业有:光伏、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安全相关、国产替代相关、医疗保健、代糖、人形机器人、元宇宙等具有进化前景的新兴技术行业。细分子行业中获得等级四档以上的有:储能、钙钛矿、医疗美容、半导体材料、TOPCon电池、HJT电池、碳化硅。

国泰君安:疫情影响暑运表现 年内国际增班可期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进入暑运以来,疫情仍局部散发影响旅游出行需求充分释放,估算7-8月国内客流为2019年约65%。展望下半年,防疫措施优化将助力国内出行恢复,且年内国际增班可期。航空业短期春寒作底,中期复苏确定,长期前景乐观。疫情未改需求结构与长期增长动能,且空域瓶颈长期存在,航司长期盈利将超预期上行。提示短期业绩仍将承压,且国际放开或仍缓慢。疫情催化短期预期回归理性,飞机大单与大额定增不改长期供需向好逻辑,建议关注航空逆向时机。

中金:数字孪生应用仍处于技术完善与行业渗透期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数字孪生是采用信息技术对物理实体的进行数字化定义和建模的过程,其核心理念在于通过对“数字孪生体”的仿真、控制、预测,对物理实体实现反哺优化,因此数字孪生有时也会被称为“工业元宇宙”。数字孪生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经进入了技术完善与行业渗透的关键阶段,包括物联网、工业软件、图形引擎、云计算等多个领域的厂商均在各自涉及的根技术环节积极推进数字孪生方向的应用探索。展望未来,我们相信数字孪生将会持续技术演进、应用拓展、标准完善的进程,加速进入各大行业商业化落地的成熟阶段。

中金:预计2025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8000万台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2022年折叠屏产品迭代加速,从创新走向实用。预计2025年中性情景下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8000万台。这一市场规模的实现有赖于两个先决条件的达成:1)更多厂商参与折叠屏产品研发;2)折叠屏手机价格的持续下探。聚焦关键零部件:柔性屏及铰链国产替代进行时。柔性屏幕(UTG和面板)和铰链是折叠屏的两大技术难点,也是最主要的价值提升环节。

【行业风口】

1、工信部:引导扩大汽车、家电、绿色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费需求

8月17日下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工业经济形势分析视频会议,研判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促进有关省市持续发力,为稳定工业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提振工业经济。着力挖掘市场需求潜力,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引导扩大汽车、家电、绿色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费需求。

利好板块:汽车/家电

相关概念股: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虹美菱、春兰股份、小熊电器

2、VR头显全球出货量暴增近250% 上半年我国VR市场零售额破8亿元

据央视财经,自去年开始,VR虚拟现实行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21年,VR头戴式显示器的全球出货量达1095万台,突破年出货一千万台的行业拐点,今年一季度,VR头显保持热销,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了241.6%。而在国内,VR行业的热度也正在逐渐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VR市场零售额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81%,头戴式显示器销售均价由早期的千元以下拉升至1740元左右。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VR硬件市场规模尚处于初期发展的阶段,平台和内容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利好板块:VR/AR

相关概念股:创维数字、水晶光电、蓝特光学、奥飞娱乐、佳创视讯

3、携程:7月订单量环比增五成,亲子露营引领暑期旅游新风尚

18日,携程发布的《2022年暑期亲子游报告》显示,其7月份旅游订单总量环比6月提升50%;暑期亲子旅游订单占整体订单的三成,比5、6月份的亲子订单占比高出整整1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平台7月露营预订量环比6月增长三成。暑期露营人群中亲子家庭占比较往常增长20%。

利好板块:露营经济

相关概念股:牧高笛、探路者、三夫户外、浙江自然、际华集团

4、国家发改委夏农: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日前以视频方式参加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2022年年会。夏农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确保2030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的目标、途径和具体措施。针对钢铁企业,他提出,要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的各项要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科学制订碳达峰方案,以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利好板块:钢铁

相关概念股:宝钢股份、华菱钢铁、甬金股份、抚顺特钢、太钢不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