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湘财证券:科创板为何无视其他指数昂首向前?

市场资讯

关注

今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缓慢走高,之后缓慢回升,10:03时之后震荡调整横至中午收盘;午后股指以震荡整理为主;盘面热点:HJT电池工业母机、光刻机、地热能、电子纸、通用机械、航空、工业机械、电气仪表等板块表现强势;总体来说:今日市场呈现窄幅整理的行情。

7月初以来,市场进入典型的调整周期,沪指以45度角的斜率震荡下行,创业板整体则是横向整理,科创板最为坚挺,不但没有调整,反而在近期创出了4月27日以来的新高,给市场带来很大惊喜,短期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机会,而这个短期机会是否能演化为中长期大机会,需要从战略上高度重视。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科创板?首先,由于科创50指数上市后出现了腰斩的行情,估值跌到了比较低的水位,所以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必然会吸引到热钱的参与。其次,在A股的历史上,创业板上市后曾经出现腰斩,之后从2012年12月底开启了涨幅劲8倍的超级牛市。当然,科创板不一定完全复制创业板,但指数在腰斩后出现的机会,还是需要战略跟踪的。

就目前市场整体表现而言,沪指继续调整,预计要到3050点附近调整才会告一段落,创业板横盘整理强于主板,科创板逆势走高吸引很多注意力。从这个三者中的表现可以看出每个指数的定位,沪指这种后卫当然最没有进攻性,涨幅的少跌的最快,其他两个指数的特点是进攻性强,弹性也大。而后卫当然不是结构性行情重点,这是基本逻辑。

来看今天盘面表现,市场出现小幅调整行情,但也有微小的差异,虽然是调整,但科创50指数却是相对更强一些,这足以体现出资金的看好方向。另外,两市涨幅超10%的品种突破90只,跌幅超5%的品种不到30只,这个更说明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总结一句话:知道市场整体处在调整周期即可,但也不用太过纠结指数,对于投资者来说,拥抱结构性行情这条路,总有一天要走,晚应对不如早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