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沪指收复3100点!稳增长大幕拉开,基建板块站上风口,上市公司密集中标,业绩高增长兑现,军工股集体走强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今日早盘,A股呈现探底回升走势,多空围绕上证指数3100点,展开激烈争夺,科创50指数也在1000点整数关口反复震荡。

盘面上,基建板块全面活跃,细分建筑、水利建设、地下网管、铁路基建等板块涨幅居前;军工股也全线走强,大飞机、卫星导航、军民融合、高端装备等板块领涨两市;农业、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16.07亿元。

稳增长基建板块再上风口 

早盘,A股一度出现较大跌幅,但随后在基建概念股全面拉升的带动下逐级反弹,上证指数在分时图上呈现V型反转的走势。建筑板块早间逆势放量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急拉逾2%,苏文电能、金埔园林等涨停或涨超10%;水利建设板块亦直线拉升涨逾2%,钱江水利、诚邦股份等强势涨停;新型城镇、智能交通、地下网管等板块均逆势走强,交建股份等涨停。

昨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

随即,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

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多省地方政府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河南省长王凯要求,尽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推动水利、交通、能源等成熟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尽快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围绕基本民生、防灾减灾、公共卫生、城市更新、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争取进入国家盘子。尽快落地一批重大改革,盘活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湖北省、浙江省等地均召开了类似工作会议。

在稳增长大背景下,基建相关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公布中标公告。交建股份今日公告,中标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5、6、7标段施工-7标段,中标金额8.59亿元,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16.75%,工期480天。交建股份早间高开后直线拉升秒涨停。隧道股份、安徽建工、德才股份等近日也公布了中标公告,今日股价均有不俗表现。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时点下,稳增长主题成为市场关注主线,受益电网电源环节基建及重大项目推进的相关产业链标的有望成为下一阶段重点布局方向。首推特高压板块,预计在政策预期与落地节奏渐近的背景下,有望孕育全板块行情,重点推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建议关注四方股份、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保变电气、思源电气、风范股份。建议同时关注电源建设投资的释放节奏,重点推荐东方电气。

逆周期军工行业高速增长 

军工股早盘也全线走强,航空板块一度飙升逾5%,观典防务由开盘跌逾5%转至最高涨逾17%,中航电子等涨停;军民融合板块亦大涨逾3%,国瑞科技的涨停;无人机、大飞机、船舶等板块均大涨超2%,长鹰信质等涨停。早间ETF涨幅前6名的都与军工相关。

消息面上,昨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军一天消灭乌军300多人,摧毁位于扎波罗热市的马达西奇工厂生产车间,这些车间为乌军提供航空发动机。

早前本周二,索罗斯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年度晚宴上表示,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这动摇了欧洲的核心,局势也永远不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事实上,俄罗斯的入侵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三次战争的开始。

另外,根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严正警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频频给“台独”势力壮胆打气,这是虚伪的、徒劳的,只会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根据国防部数据,2022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14760.81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7.1%,高于202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5.5%。2021年我国军费仅占GDP的1.18%,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国防支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或将长期高于GDP增速。

在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局部疫情反复下,军工类上市公司业绩反而快速增长。Wind数据统计显示,核心军工标的2021年实现净利润290.71亿元,同比增长40.17%,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8.41亿元,再度同比增长29.58%,凸显了军工行业独立于宏观经济的特性。

红塔证券认为,国防军工行业作为国家安全和稳定发展的基础因素,拥有较强的成长确定性。从内部角度来看,国防军工作为拥有特殊经济属性的行业,相较于其他领域,军工行业经费投入确定性高,受宏观因素影响较小,军工集团也正以“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方式发展,如构建区域性产业链框架,形成体系化供应链,使得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减少,整体效率提升。从外部因素来看,国际形势复杂且周边存在扰动因素,强国必强军,军工行业的发展存在刚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