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三重底已成 谁将引领反弹?

老艾
2021-04-18 17:32:32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跌跌撞撞,虽然探底回升,但周线仍然收阴。

周线两连阴,正好和之前的周线两连阳对应,而且神奇的是,四周前的周K线也是长长的下引线,然后就迎来了反弹。

近期的行情非常诡异,天天杀白马,而且这是让很多人意料之外的二次杀跌,虽然不像春节之后的第一波那么猛烈,数量那么多,对行情影响很大,但这第二波,也对市场干扰很大。

为何杀?业绩不好的杀,业绩好的也杀,市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从多只股票的龙虎榜看,机构在出逃,而从时间节点来看,这波杀白马集中在四月上半月,而这段时间是一季报预告的集中期。

所以很大程度上还是和业绩有关,业绩不好的,直接就杀下去了。而业绩好的,特别是一季度业绩特别好的,又担心不可持续,后面几个季度的业绩达不到一季度这么好,也成为杀的理由。

还好从下周开始就进入了四月下半月,按照规定,如果一季度业绩发生大幅变动,应该在15日前发预告,如果没发,那就说明在后半月发正式季报的时候,大概率不会出现“惊吓”了。

从最近三天两阳夹一阴的走势看,大盘已经见底,跌不下去了,而且完成了3月以来“三重底”的第三个底部。

特别是周五,近3500只个股上涨,而下跌的不足800只,是近期表现最好的一天。

这说明广大中小盘股已经不在乎杀不杀白马了,广大股民已经抛弃各大机构各大基金了,因为他们的表现太拙劣了,连散户都不如。

内资机构的砸盘,换来的是外资的大肆抄底,在近期杀白马的行情中,外资几乎都是毫不犹豫地出手抄底,甚至再现单日扫货上百亿的盛况。

所以散户不带机构玩了,外资不带内资玩了,被无情抛弃之后,不知道内资机构慌不慌……

从周末消息面来看,没啥大事,有一些涉及行业的新闻。

比如中mei发表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对碳中和概念是利好,但已经是炒剩的热点,估计水花不大,没必要掺和炒剩饭。

4月17日晚,ARCFOX极狐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正式发布,预售价为基础版38.89万,高阶版42.99万。这是华为无人驾驶技术首秀,周五相关概念股已经表现,作为新热点,留意延续性。

最刺激的是周日加密货币的集体崩盘,以24小时涨跌幅计算,比特币暴跌17%,以太坊暴跌20%,币安币暴跌17%,瑞波币暴跌26%,莱特币暴跌28%,波场暴跌25%,柚子币暴跌29%。所以周五刚刚领涨的区块链及数字货币概念得小心一下了。

既然大盘见底个股回暖,后市机会将大于风险,那么机会如何把握呢?

老艾建议关注绩优二三线蓝筹这条主线,因为市场已经给出了选择。即使杀白马告一段落,它们也不大会马上卷土重来成为领涨力量,而且市场风向已经转向了绩优二三线蓝筹。

就拿周五领涨的白酒板块来说,中小酒股强势领涨,因为近期公布的几只中小酒股一季报业绩非常靓丽,它们的增长速度是大酒股无法企及的。

为何它们没有像大白马或其他股票那样利好兑现见光死?

一是它们刚刚形成向上的业绩拐点,而不像大白马那样已经稳定增长了很长时间。

二是消费行业的特性,一旦占领了市场,就会非常稳定,不像别的行业起伏那么大。

所以投资这类企业,既能享受到业绩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又能避免波动起伏,能够相对稳定的持有一段较长的时间,符合投资的定义。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神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