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独自杀跌、外资4天甩卖132亿 是何缘故?

券商中国

关注

A股独自杀跌,外资4天甩卖132亿,是何缘故?美国讨论重磅法案,两大担忧惊扰市场,中国资产如何应对?

这几天,A股市场有点弱,即使外围新高不断!

4月9日,虽然隔夜美股强势,但A股并未跟随,全天震荡走低,上证指数收盘跌0.92%报3450.68点,深证成指跌1.26%报13813.31点,创业板指跌1.54%报2783.33点。两市成交额不足7000亿元。节后四个交易日,指数虽然跌幅并不大,但A股市场人气匮乏,除个别板块之外,赚钱效应并不算好。特别是,北上资金在通道开启的四个交易日当中连续净卖出,总金额超过132亿元。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从外围传来的消息看,当地时间4月8日,美参议院提出了一项名为《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的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政策,以保护美国的重要利益和价值观。并计划于4月14日晚向交由委员会成员审议。从法案的内容来看,对中国可以说是非常不友好。

此外,随着人民币近期贬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飙升,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三月份,境外机构已经开始减持中国债券。而今日公布的PPI数据高达4.4%,刷新28个月新高,通胀预期再度升温。更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晚上的金融委会议提到,要关注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这种提法在之前几年也是非常罕见的。

内外交困,中国资产又该如何渡劫呢?

市场有点弱

最近几天的行情与三月份抱团蓝筹股杀跌还有些不一样。那个时候,抱团股持续杀跌,但其他个股机会比较大。但最近几天,抱团股在经历反弹之后,波动明显变大。而其他个股看上去也非常不适应这种状态。盘面上,涨少跌多的情况持续存在,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除个别题材之外,炸板率明显提高,持续性明显不够,赚钱效应明显下降。

今天,虽然隔夜外围美股新高不断,但A股市场并未受到带动,反而低开低走,全天震荡杀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跌0.92%报3450.68点,深证成指跌1.26%报13813.31点,创业板指跌1.54%报2783.33点。近日反弹的抱团大消费集体下挫,白酒领跌,在线教育、食品、猪肉、家电等跌幅靠前。最为关键的是,市场没有量,全天成交6900多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少了近700亿。

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外资最近在持续卖出。据统计,北上资金近四个交易日连续净卖出,狂卖132亿。可以说,这类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打断了市场做多的节奏。

碳中和依然是主力,中材节能、湖北能源、长源电力、祥龙电业、豫能控股、闽东电力、云南能投、雪峰科技、日出东方涨停,但盘中也出现了一些炸板的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碳中和的另一个分支燃料电池本周崛起,充当了市场的门面。

美国会讨论重磅法案

今年三月份,随着外围争端的出现,北上资金也一度转向谨慎,但并未出现连续净卖出的情况。那么,在美股持续新高的背景之下,最近为何突然连续净卖出呢?分析人士认为,仍可能跟外围发生的事件有关。昨晚,美国突然将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黑名单。另外,据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领导人于当地时间周四提出了一项重要立法,旨在通过促进人权、提供安全援助和打击投资虚假信息,提高美国抵御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影响力的能力。

据路透社消息,名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的提案,要求采取一系列外交和战略举措来对抗中国,这反映出国会民共两党在对华关系上的强硬态度。这份长达280页的提案旨在解决与中国的经济竞争、知识产权和军事等,但也涉及人道主义和民主价值观。

该法案强调,有必要“优先考虑为实现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政治目标所必需的军事投资”,呼吁在这一方面进行支出,并表示国会必须确保联邦预算与同中国竞争的战略需要“适当匹配”。呼吁政府提出对华外交战略,重申美国对盟友和伙伴国家的承诺,并重申美国在国际组织和其他多边论坛中的领导地位,从而应对中国在西半球、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北极和大洋洲构成的挑战。

据彭博社消息,该法案还计划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管辖范围,将接受外国个人或实体100万美元以上捐赠的学院和大学也纳入其中。

两大担忧袭扰市场

除了上述突发消息之外,另外两大担忧也在袭扰市场。

首先是中美利差。目前中美两国十年期国债利差为157个点,而高峰时接近250个点。

在这种背景之下,外资也在减持中国债券。据新华财经,中债登和上清所数据,3月境外机构合计减持中国债券90亿元,为2018年11月来首降。境外机构投资者在3月份减持了中国国债165亿元,为自2019年2月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国债规模首次减少,截至3月末中债登国债托管余额为20440亿元。此外,3月境外机构还减持了1.49亿元地方政府债和148亿元的同业存单,但增持了政策性银行债76.1亿元。

另一个担心是通胀。国家统计局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的PPI同比上涨至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创28个月新高。在3月份4.4%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影响约为3.4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昨晚的金融委会议罕见提到,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那么,市场对这两个因素的担心究竟有多在呢?

首先,从上证50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来看,最近该指标来到17.99%附近,可以说处于一个极低的位置。沪深300的情况同样如此。最近,无论指数大涨还是大跌,隐波都很淡定,这意味着投资者普遍市场上涨和大跌空间并不大,也并未出现恐慌。

其次,从国债的走势来看,按理,国债最能反应通胀预期,预期越高,国债越容易杀跌,但今天的情况并非如此。截至收盘,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5%,5年期主力合约涨0.03%,2年期主力合约涨0.03%。本周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3%,5年期主力合约跌0.17%,2年期主力合约跌0.06%。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担心通胀。权益市场的调整更可能是结构性的情绪宣泄和存量博弈特征的外显。

至于如何渡劫,分析人士认为,要想隐含波动率上行,外围市场得出现重大变数才会实现,否则也谈不上渡劫一说。指数还会有反复,此处系统性风险应该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