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三大指数高开低走创指跌逾2% 白酒、军工领跌

新浪财经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3月8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油服板块活跃,化工板块走强,随后指数拉升至集体涨逾1%后持续下挫,沪指跌破3500点,深成指跌逾1.5%,创指跌逾2.5%失守2800点,白酒概念、国防军工板块领跌,注册制次新股领涨。截至发稿,沪指跌1.01%,报3466.51点;深成指跌1.91%,报14137.32点;创指跌2.68%,报2795.12点。

从盘面上看,注册制次新股、碳中和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概念、国防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核能核电

南风股份、兰石重装、方大炭素中盐化工、台海核电、东方电气、中国核建、太原重工、尚纬股份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

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里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碳中和背景下,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有望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化工

御家汇、红星发展、中盐化工、山东海化等大涨,安利股份、宝丰能源等多股跟涨。

消息面:

国泰基金表示,化工板块在年内有淡旺季,春季和秋季是两个旺季。从1月份跟踪的价格来看,一季度业绩环比去年四季度更好,因为现在产品的价格比四季度要高,1月份至4月份化工板块都是有机遇的。

华安证券认为:投资系统性创新和低成本扩张。化工的下一波行业格局取决于人才竞争。化工行业已从单纯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变为人才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后来者无法通过资本反超,只能瞠乎其后,化工行业的周期性也因此变弱。优秀的公司凭借有效的激励、卓越的管理和持续的创新,打造出难以撼动的技术迭代优势、低成本优势和高效服务优势,在全球市场中攻城略地。

消息面:

1、3月8日讯,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

2、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

3、3月8日讯,天眼查App显示,3月5日,深圳市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苏州汾湖勤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投资人,同时企业注册资本由约1773万元变更为约1986万元,增幅为约12%。

4、3月8日讯,据媒体报道,哔哩哔哩本周寻求通过在港上市聆讯,集资规模预计30亿美元(约233亿港元),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银为保荐人。对此,B站回应称:“不予置评。” 

5、3月8日讯,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加强生态环保,有利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推进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培育壮大规模达数万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目标。

6、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今年要修订和出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持续破除市场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

机构观点:

太平洋证券表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验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政策基调未变,持续保持积极财政和适度货币。虽然更多超预期的内容体现在结构和目标明确上,但2021年国内经济复苏态势也得以确认,货币转向担忧将得到缓解。虽目前未到政策转向之时,但市场因收紧预期反复而加大波动。考虑到后续政策超预期难度提升,3月市场将逐步围绕一季报有所演绎,近期外资和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出现明显回调,调仓资金也将更重视业绩驱动下的风险收益比。短期A股大盘指数虽未见得有较大修复空间,但在结构上,业绩向好的顺周期板块、细分行业龙头将呈现估值修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