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午评:指数早盘震荡走低沪指跌1% 化工股大幅杀跌

新浪财经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3月2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盘面上,碳中和概念领涨,环保工程、煤炭加工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加工、稀缺资源等板块开盘走弱。随后,指数悉数翻绿,创指跌逾0.4%,碳中和概念继续领涨,电力、白酒概念等异动拉升,有色板块持续走弱。总体来看,市场情绪偏向谨慎,赚钱效应一般。盘中,创指、深成指延续红盘震荡,沪指再度翻绿,电力、酒店餐饮等板块涨幅居前,稀缺资源、基础化学等板块大幅杀跌,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个股跌多涨少。临近午盘,指数持续下行,沪指跌逾1%,化工板块受到重挫,白酒股跳水,茅台失守2100元关口,市场避险情绪蔓延,两市下跌超2800股。截止上午收盘,沪指报3516.29点,跌0.99%,成交额为2653亿元;深成指报14774.68点,跌0.56%,成交额为3079亿元;创指报2971.52点,跌0.78%,成交额为1024亿元。

从盘面上看,电力、环保工程、碳中和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加工、采掘服务、基础化学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碳中和

中材节能、先河环保、中钢国际、太阳能、南网能源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3月1日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成为首个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央企。根据该行动方案,国家电网在“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线路,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尽力保障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

2、有色冶炼加工

盛和资源、江西铜业、锡业股份、天山铝业、铜陵有色等多股受到重挫。

消息面:

银河证券指出,预计在市场对经济复苏、通胀归来预期的推动下,顺周期、交易通胀的风格仍将持续,有色金属行业尤其是强周期的工业金属将最为受益,首推金融属性强、低库存的铜板块,推荐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洛阳钼业、江西铜业。而其他低库存、未来产能扩张有限的工业金属品种行业龙头也可关注,推荐电解铝行业龙头云铝股份、天山铝业,锡行业龙头锡业股份。

消息面:

1、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银保监会也在研究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又不要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

2、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但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问题可以逐步缓解。

3、中国银保监会2日在国新办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

4、据上海发布消息,《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今天正式公布,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方面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行动方案》提出:实现政务服务可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由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扩展到所有不动产登记。

5、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日)公布了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8%,较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反映出受节日等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有所减弱。从行业看,主要是快递快运业和冷链物流受到的影响较大。

机构观点:

天鼎证券认为,三月份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3500一线强劲反弹,更可贵的是,昨日的反弹,并不单单是机构抱团股上涨,而是中小盘股票和机构抱团股票共同上涨,两市只有不到500家股票下跌,超过100家股票涨停,只有9只股票跌停,市场赚钱效应再度回归。技术面上,上证指数3500的支撑非常明确,60分钟级别站上10日均线,不出意外将很快回补3570一线跳空缺口。两会即将到来,3月市场也迎来开门红,唯一遗憾的是市场量能跟进不足,建议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以及两会相关概念,智能制造、二胎、科技兴国等概念的机会。

百瑞赢指出,经过昨日的修复性反弹,资金对3500一线的短期底部有了一定的共识,所以短期继续下跌的风险基本算是解除了。但现在的缺点是没有核心主线去持续领涨市场,导致做多的人气不足。所以未来大概率是维持一个箱体震荡的走势,关注沪指3570-3600的压力带能否突破,突破不了则会构成短期箱体上轨。操作上,继续关注低位低估值板块的轮动机会,择机低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