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市成交额近4个月首超万亿大关 紧盯两条主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牛市来了吗|两市成交额近4个月首超万亿大关,紧盯两条主线

两市做多热情全面点燃,沪指迈进3100点,A股市场满是牛市气息。

从个股表现看,7月2日是蓝筹股的天下,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上攻突破1500元关口,券商股担起牛市旗手的重担,单日主力净流入金额超过144亿元。

在两市强势上行的背后,是成交额的持续放大,7月2日两市成交总额达到10828.55亿元,自3月10日起首次超过10000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认为,市场情绪十分活跃,行情主要沿低估值滞涨板块补涨和中报业绩预增两条主线展开。一方面,医药、科技板块二季度涨幅较大,资金存在兑现收益的需要,另一方面,当前地产、金融等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低位,性价比较高,低估值带来的投资安全边际叠加板块补涨需求使得低估值滞涨板块受到资金青睐。

蓝筹股气势如虹:茅台攻破1500元,光大证券8天4涨停

据wind统计,7月2日两市共有2956只个股上涨,其中98只个股涨停,另有810只个股下跌,其中20只个股跌停。

涨跌分布

总体来看,蓝筹股继续扬眉吐气,贵州茅台(600519)高歌猛进,上涨3.33%并突破1500元大关,收报1544元。

券商板块担起了牛市旗手的重担,板块单日涨幅高达7.10%,主力净流入金额达到144.42亿元。

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浙商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华安证券等多只券商股掀起涨停潮,券商板块中,就连涨幅最小的中国银河,都在7月2日上涨了4.60%。

从资金流向来看,光大证券(601788)和中信证券(600030)最受主力青睐,在7月2日分别获主力资金净流入15.91亿元和15.67亿元。

在这一轮的券商股行情中,光大证券的表现尤其值得称道,不仅成为7月2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额最大的个股,而且其H股股价在当日暴涨26.96%。该股自6月19日至今的8个交易日内已经走出4个涨停,股价从6月18日的收盘价11.04元陡然升至最新收盘价19.12元,累计涨幅高达73.19%。

房地产、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同样吸筹不少。房地产板块在7月2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41.01亿元,银行板块则有35.43亿元,保险板块净流入20.78亿元。

成交总额突破万亿大关,两融余额持续放大

7月2日晚间更新的官方数据显示,沪市当日成交金额为4790.7亿元,深市当日成交金额为6037.85亿元,两市成交总额达到10828.55亿元,相比7月1日9116.84亿元的两市成交总额增长了1711.71亿元。

Wind统计显示,这是A股自3月10日以来,两市成交总额首次突破10000亿元大关。

另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是,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11000亿元大关上方持续放大。

Wind显示,7月1日的两市两融余额为11762.77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保持增长,这也是连续第16个交易日两融余额超过11000亿元。

两条主线:低估值补涨+中报业绩预增

光大证券7月2日晚间发布的报告表示,盘面上看,当日市场继续放量上涨,两市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规模,截至收盘,A股各主要指数均收涨。结构上,低估值板块领涨,大盘股表现优于小盘股,主板表现优于创业板,市场交易情绪活跃。行业方面,低估值板块继续上涨,房地产、煤炭、建材、交通运输等前期滞涨的低估值板块涨幅靠前,午后,金融板块快速拉升,券商领涨。与之相对,前期涨幅较高的医药板块持续调整,该板块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科技板块涨幅也相对靠后。交易情绪方面,今日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成交额突破一万亿元,市场交易情绪十分活跃。

资金流入方面,经过两日的暂停交易后,陆股通重新开放,陆股通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71.1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1.6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9.55亿元,北向资金流入结构的差异也显示出目前外资更加偏好于配置沪市低位蓝筹股。

该机构认为,与二季度市场行情主要围绕医药、科技板块展开不同,三季度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行情主要沿低估值滞涨板块补涨和中报业绩预增两条主线展开。一方面,医药、科技板块二季度涨幅较大,资金存在兑现收益的需要,另一方面,当前地产、金融等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低位,性价比较高,低估值带来的投资安全边际叠加板块补涨需求使得低估值滞涨板块受到资金青睐。

除低估值板块补涨主线外,中报业绩预增是当前市场追逐的另一条投资主线。在疫情使得上半年大多数行业受到明显影响的背景下,那些中报业绩仍能够实现增长的行业及公司显示出了良好的业绩确定性。截至7月2日,A股共有612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中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仅为162家,占比为26.5%。从行业业绩预增公司数量占行业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的比重看,食品饮料行业业绩预增公司比例最高,为58%,排名其后的分别为农林牧渔、电子和医药,考虑到农林牧渔已过行业景气高点,电子、医药二季度已有较高涨幅,食品饮料行业成为近期市场追逐的另一个热点。除此之外,本周业绩预增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5.90%,明显跑赢同期各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