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收评:创业板指站上5日线 沪指收复年线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3月20日,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290.64点,涨0.35%;深证成指报11077.80点,涨0.08%;创业板指报1864.62点,涨1.18%;中小板指报7579.72点,跌0.02%。沪市全日成交1669.80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352.35亿元。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石油石化、建材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打板、尾气治理、医药电商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冷链物流、腾讯概念、氟化工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盘面上,医药生物板块牢牢占据涨幅榜首位,表现十分抢眼;对应的主题行业里,制药、医疗保健涨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医药板块的出色表现缘于四点:一是2017年医保目录调整,预计今年一季度相关受益品种将在经营业绩上有所体现,而且二、三季度业绩增速将持续走高;二是创新成为医药行业的主旋律,部分前些年有研发储备的企业进入业绩收获期;三是部分OTC普药产品的价格迎来上涨周期;四是由于春季流感较往年严重,增厚流感特效药、感冒药、抗感染药的一季度销售业绩。

此外,盘面上另一大特点就是,以石油石化、建材、钢铁、国防军工、煤炭等为代表的大周期板块表现出色,涨幅居前。国泰君安指出,春节后周期类板块的表现一般比较出色。原因有两点:一是年初信贷投放回升,工业投资提速;二是开工旺季将带动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出现阶段性高点。太平洋证券指出,中期依然看好受益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去产能得力的周期股,如煤炭、钢铁等。

技术面上,沪指低开后一路震荡走高,盘中触碰10日线,截至全天收盘收复年线与5日线。从日K线图上来看,5日线与10日线死叉相交,表明指数短期走弱。总体上看,指数仍然在3228点-3335点的箱体中震荡整固;当下正处于箱体中间位置,上下都有空间,面临方向选择。日K线图上没有出现较大K线,说明无论是存量资金还是场外资金都显得比较谨慎。创业板方面,指数小幅低开后展开震荡,探出日内低点后一路强势攀升,截至全天收盘放量收复5日线。从日K线图上来看,5日线与10日线暂时得以避免形成死叉。后续密切关注指数能否就此企稳;如若企稳,在量能配合得当的情况下,指数上行可期。

投资策略上,短期内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受政策提振的优质中小创题材及超跌股仍将是资金主要追逐的标的。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勿盲目追涨,待市场企稳信号出现后再行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