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收评:开门红 以缺补缺或预示强势仍可持续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月22日,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268.56点,涨2.17%;深证成指报10658.94点,涨2.18%;创业板指报1677.76点,涨1.88%;中小板指报7270.95点,涨2.60%。沪市全日成交1573.04亿元,深市全日成交1679.71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 指数全线飘红,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指数全面飘红,打板、维生素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

盘面显示,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与以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建材为代表的大周期板块两分天下,纷纷占据涨幅榜前列。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业内人士表示,受此提振,大消费板块节后会有良好表现。此外,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加注重品质与品牌。因此,更加看好消费龙头的估值抬升空间。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回家探亲已不再是春节唯一主题,旅游“过大年”尤其火爆。黄金周火爆的客流,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提振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

国泰君安指出,春节后周期类板块的表现一般比较出色,如建材、有色金属等。原因有两点:一是年初工业投资提速,信贷投放回升。二是开工旺季将带动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出现阶段性高点。中信证券指出,本轮周期行情主要受益于四方面:一是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限产不断推升周期品涨价,成为本轮周期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二是业绩超预期;三是经济增长超预期;四是流动性相对宽松。

今日是狗年开市第一天,各指数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截至全天收盘,主要股指涨幅均逾2%。从宏观经济及市场资金面上看,市场存在反弹基础。

从已公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来看,进出口再度超预期,PMI有所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上方,代表基建与房地产需求的重卡挖机销量同比仍有亮眼增幅。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考虑到历年年前资金惯性流出、年后资金惯性回流的季节性特征明显,春节后市场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分析人士指出,通常来看,春节后A股市场往往将迎来利好政策密集发布期、亮眼年报密集披露期等重要时间窗口,为节后A股整体上走强提供强劲的支撑,而包括“持币过节”等资金的回流,也或为A股节后的表现增光添彩。

华鑫证券认为,前段时间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并非缘起基本面的恶化,而是由场内情绪扰动以及降杠杆引发,中长期来看A股依旧是慢牛走势。核心逻辑在于,A股市场估值同国际市场相比并不高,调整后更加具备吸引力;我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持续好转。

策略上,太平洋证券指出,本次调整空间已足够充分,短期看好中小成长引领反弹,行业中看好下跌动能已然充分释放的TMT股;中期依然看好受益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去产能得力的周期股,如煤炭、钢铁、水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