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节后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大势猜想:节后将出现久违的春季行情

实现概率:65%

具体理由:说好的春节红包在年前是没能到来了,可是春节后还不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在节前的两周接连出现大跌的情况,这显然是不正常的。说是跟美股一起跌,可是比美股跌的可还要多。这次的下跌算是砸出了一个大坑,是后面是黄金坑还是一坑接一坑尚有待观察,不过大批量的增量资金也会在春节后到达战场,年也过完了还把钱留在手上也没什么意义。市场的情绪面也亟需要一轮行情来修复。基于以上几点我们不妨乐观地估计春节假期后就是春季行情的到来。

操作策略:春季行情的到来很可能是一元旦行情的翻版。元旦后行情先经历了普涨然后到分化最后到普跌的过程。春季行情也很有可能是这样。因此投资者需要布局的个股依旧是业绩预期较好的优质个股,对于弱势股和绩差股需要尽早抛弃。另外需要做到高抛,否则之后出现下跌的时候很容易让利润流失。

资金猜想:春节假期后将有增量资金入场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央行公开市场操作13日开展了近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给本就暖意融融的货币市场派发过节“红包”。资金面以相对宽松姿态跨节已无悬念。而另一方面当前股市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估值已经处在了相对低位,对于一些观望资金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了,即使是外资也大多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在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之后外资步入A股的门槛较之前也明显有降低,因此在节后不排除有外资逐步进场的可能。

操作策略: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建议投资者还是要注意把握市场节奏,在年报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上谨慎布局,尤其是以中小创为首选。对于权重股和一些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短期很可能会继续下跌,投资者应及时减仓规避。

热点猜想:年报行情将在春节后出现

实现概率:50%

具体理由:可能很多投资者会说近期不管业绩好不好,一些超跌的股不也是该涨停的涨停嘛。没错,近期超跌股反弹的确不错,可是这是建立在蓝筹估值已经过高的情况下,那些业绩好的个股基本上都出现了一轮上涨,大资金已经没啥可以炒的了,只能选择介入这些业绩一般甚至是亏损但是经历了长时间调整的股票。到了春节后还是得回归到价值投资这个核心逻辑上来,业绩不好的股票也只能炒超短线,快进快出,而业绩漂亮发展预期又好的个股无疑会在春节后被大资金的持续关注。

操作策略:可以在假期期间选好业绩和预期都比较好的个股,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头几个交易日逢低建仓,当然仓位不要过重,留有部分资金在手可攻可守。对于业绩不好的超跌反弹的股票需要及时获利逢高抛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