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收评:权重股拉升护盘 沪指收涨0.29%

证券时报

关注

今日早盘沪深股指维持震荡,盘面热点较少,午后,随着周期股跌势扩大,多个题材股跳水,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先后翻绿,沪指在银行股和石油股护盘拉升下维持强势。临近收盘,由于权重股持续拉升,上证50指数涨逾1%,深证成指瞬间止跌翻红,沪指涨幅扩大。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午后也有所放大,但总体上依然处于低位水平。

截至收盘,沪指涨0.29%,报3381.79点,成交1942.99亿元;深证成指涨0.07%,报11282.75点,成交2478.19亿元;创业板跌0.47%,报1868.16.点,成交720.59亿元。

盘面上,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午后持续低迷,多个小金属期货价格下跌,引发周期股午后跌幅扩大,钢铁和有色板块跌逾2%,煤炭板块跌近1%,板块内个股基本上普遍飘绿。

在午后周期股和题材股跳水下跌的过程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逆势走强,板块指数涨近1%,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等权重股拉升涨2%。

租售同权概念股今日盘中再次走强,世联行盘中拉升至涨停。习近平表示,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分析认为,房屋租赁是房地产下半场重要方向之一,支撑政策密集出台,行业两大痛点——收益率不合理和租售不同权正在被逐步解决,相信在政策强力支持下,房屋租赁行业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微博]表示, 二八分化仍是蓝筹当道,建议大家继续把仓位向蓝筹转移,其实蓝筹不仅适合中长线,也适合短线,蓝筹也不是天天涨,也会起起伏伏,其实就提供了很多波段操作机会。而且比较安全,由于大趋势向上,即使短期被套,也有解套机会。(阅读全文)

机构观点

天风证券:进入10月份,继续维持做多窗口期的判断,逻辑核心在于供给端环保督查和限产的持续超预期,以及经济的韧性导致需求侧不会断崖式下跌。综合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情况来看,未来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大概率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进入三季报窗口期,建议关注钢铁、有色、化工等业绩超预期的板块。除此之外,随着三季报陆续出炉,市场对于明年的业绩开始有明确预判,于是估值切换的机会将逐步展开。

华泰证券:买方短期偏谨慎,一是会后市场没有维稳需求,各个板块已经没有便宜的可以下手的标的,今年收益不错的机构也需要逐渐兑现利润。二是经济超预期会带来流动性紧张,近期长端利率的上行不利股市估值扩张。周期涨价的预期或很充分,或很混乱,铝的限产执行情况很可能并不会像卖方及专家阐述的那么严重。临近季报期要规避业绩难以兑现的成长股。看好估值合理的消费品板块,消费升级带来了巨大的内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