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周期股强势归来 机构称周期行情尚未走完

证券时报

关注

8月21日盘中,钢铁、有色、煤炭、石油、化工等周期板块走势强劲,个股表现亮眼。截至目前,精工钢构、方大特钢、鄂尔多斯、高科石化涨停,新钢股份涨逾9%,中国铝业涨7.5%,杭萧钢构、韶钢松山涨幅约6.5%%,美锦能源涨近6%。

6月份以来,以钢铁、煤炭、化工等为代表的周期股上涨迅猛,成为市场最火热的板块。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周期板块前期涨幅较大,但跟去年供给侧改革炒预期不同,今年大批周期股中短期业绩极具确定性,在面临短期回调后,周期股行情或走向新高。

华泰证券认为,上周中小创业板指活跃,联通混改方案披露增强后续对国企改革的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海外客户当前的投资风格尚未切换,持仓仍然注重龙头和业绩,但对新技术应用领域兴趣增强,如5G,物联网,AI等,只是在选股上觉得空间不大。另外对周期股认为行情尚未走完,关注反弹空间和周期叠加主题性机会的表现。

中信证券认为, 7月宏观数据不达预期是近期周期回调的主因,但未来基建的回暖依然能够提供明显的预期差,这需要等待9-10月份数据确认。因此,周期的问题不是空间,而是时间。另一方面,制度上对并购重组和定增的限制制约了成长板块的外延增长能力,而减持新规也降低了其大股东释放业绩的意愿,从这个角度看,长期的盈利和估值双杀的过程中,成长的主要问题不是时间,而是空间。

换个角度来看,周期的弱点是前期已有明显涨幅和获利了结的问题,这需要时间消化和等待;而成长的主要弱点是大部分行业PEG依然很高,中期上行空间非常有限。另外,从买卖的冲击成本和流动性来看,周期相对于成长也是有优势的。中期来看,空间显然更重要,周期依然优于成长,周期回调是机会。

投资建议:周期逻辑量价并重,建议继续聚焦三条主线。

一是市场关注相对不足的集装箱制造,建议短期密切关注。贸易复苏下航运港口的景气指标位于高位,叠加供给侧因素,海运板块已经反映盈利复苏,建议进一步关注集装箱制造,包括中集集团和中远海发(全球第四大集装箱制造企业/全球第二大集装箱租赁企业),以及H股的胜狮货柜(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企业).

二是受益于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化工细分领域。需求预期短期弱化,涨价预期的催化主要来自供给侧,建议继续关注基础化工领域中,受益于环保高压、产能清理所带动相关产品的涨价主线,包括:(1)粘胶短纤、纯碱:三友化工;(2)PVC:鸿达兴业、新疆天业。

三是当区域控产遇到基建回暖,中期看好水泥和电解铝主线。近期市场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的执行力度有焦虑。该机构认为,一方面,随着采暖季到来和10月节点渐行渐近,区域控产政策执行会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预计在9~10月份,低库存和基建回暖会使得区域控产导致的供需矛盾暴露出来,从而推升价格。就这条主线,中期看好水泥和电解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