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来西亚消费税2015年开征国民争议声起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张焕

几经延期之后,马来西亚的消费税在各种猜测的声音里终于尘埃落定。

10月25日,马来西亚首相兼财长纳吉提呈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将从2015年4月1日起实施6%消费税,取代现有的销售税和服务税。前天,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案辩论的矛头亦直指消费税。

在东南亚,目前只有马来西亚、缅甸及文莱没有实施消费税。此前盛传2014年马来西亚的财政预算案预计将建议推出消费税,并会在2014年1月1日执行。事实上,早在2006年,时任首相阿都拉就已提出要实施消费税。2009年末,马来西亚政府拟定消费税法案,由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提呈国会下议院,终因反对的声音过大而被政府宣布无限期延迟。

新财政预算出炉

纳吉表示,基本民生食品如白米、糖、盐、面粉、食油等将不征消费税。政府服务如护照、执照、卫生服务和教育,以及运输服务如巴士、火车、轻快铁、渡轮及大道收费也不在消费税征收范围之内。

纳吉在预算案中提及,要以发放现金及调低所得税率来协助人民应付新情况。纳吉表示,实施消费税后,个人所得税率将调低1至3个百分点,公司营业所得税也将调低1个百分点,从25%降至24%。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广东分会秘书长黄金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税收上所出现的这种变化,是税收在结构上进行的调整。

纳吉表示,明年发放的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将从原本的500令吉增至650令吉,申请门槛上调至家庭月入4000令吉。

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表示,消费税比目前销售与服务税来得公平及有效率,因此政府有意将后者结合成消费税。

财政预算公布的当天,数项打压房地产措施也被公布。纳吉表示,包括外国人在内,购房的最低价格,将从原本的50万令吉,增加至100万令吉;非马来西亚公民在头五年内脱售房屋,需缴交的盈利税增至30%,第六年开始为5%。

马来西亚公民在三年内脱售房屋需付30%盈利税,在第四及第五年脱售的盈利税分别为20%和15%,之后再脱售则不征房产盈利税。

黄金发对本报记者表示,提高房产买卖的税率可以有效控制投机行为。

争议消费税

消费税成为新预算案公布后民众议论的热点。一些人士认为,政府一开始就征收6%的消费税太高了,将构成整体的冲击,尤其加重普通市民的负担。因此,他们建议在起始阶段把税率定在3%,然后采取逐步提高税率的方式课税。

黄金发说,消费税并不是特别新鲜的事物,在马来西亚国内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平时没有的东西突然间出现了,便引起民间的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6%消费税可为马来西亚增加120亿令吉的收入,高于现有的销售税(5%至10%)及服务税(6%)带来的收益。“总体而言,这是个为了经济成长及财政纪律而定的预算案。”

马来西亚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则称,这120亿令吉肯定是由人民来买单。“消费税也将导致经济成长停滞不前及刺激发展‘黑市’领域,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尤其严重。”

安华反对政府实行6%消费税,更重要的理由在于他认为这将加重中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负担,同时马来西亚可能还会面临收入悬殊问题,“有钱人更加有钱,穷人家继续受苦”。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新的预算案将有助改善财政状况,刺激令吉走势升破四个月的高点。报道称,令吉对美元在28日一度升值1.1%至3.122的水平,为今年6月17日以来最高水平,交易员表示这受益于某些资金的流入。

此外,消费税是否会带来通货膨胀也成为人们的担忧所在。安华表示,若在广泛舞弊和执法不力情况下实行消费税,将会导致通胀率升至5%。

对于安华的反对观点,黄金发认为,很多时候,反对党领袖会持有相反的意见,这在政治上来说是很正常的。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理论上消费税不会加剧通货膨胀。在他看来,征收消费税势在必行,而且亚太大多数国家都已实行该税,马来西亚的消费税税率低于其他国家。

此前,有马来西亚华商商会人士担心,消费税将导致华商营商环境的恶化。对此,黄金发表示,华人商业是否会受到影响要看具体行业,“有一些行业以前没有征收消费税,买东西要交税之后,可能在短期内会带来一些影响,但不代表全部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