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北规划院首开西藏白玉山区森林资源“二类”调查

国家林业局网站

关注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9月11日讯白玉山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拉郊乡,“拉郊”藏语意思是“大山的背面”。这里常年与世隔绝,交通闭塞,人迹罕至。白玉山区南邻不丹王国,崇山峻岭、峡谷深切、水流湍急、云雾缭绕,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境内海拔落差大,最高海拔5800多米,最低海拔仅300多米。有史以来,对其资源状况无人知晓,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为了摸清白玉山区林地和林木资源现状,获取第一手详实可靠的调查数据,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及山南地区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国家林业局西北规划院选调精兵强将,组成“二类”森林资源调查项目组,于9月2日抵达白玉山区。经过一周的物质准备和人员现地试点培训,调查工作已正式展开,不日将揭开白玉山原始林区的神秘面纱。

对于在白玉山区首次进行的“二类”森林资源调查,西北规划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项目组出发前,多次召开项目组成员会议,从技术、民族政策、安全生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培训和指导。项目组全体成员虽然在森调领域个个身经百战,但面临这次艰巨的任务丝毫不敢懈怠,各项准备一丝不苟,计划方案周到细致,对这一特殊调查任务既满怀信心,又充满期待。

8月30日,项目组如期进驻前沿阵地——拉郊乡,为挺进白玉山区进行了最后准备。9月1日,晨曦微露,队员们整装出发,跟随马队,艰难跋涉9个多小时到达马家塘宿营地。第二天,又经过6个多小时跋涉,翻越了6座海拔5000多米的大山,下午3点40分,终于胜利抵达目的地。一路上,天气变化莫测,有时大雨磅礴,有时漫天飞雪,有时浓雾弥漫看不到前行的路。特别是翻越第三座大山时,马匹忽然骚动,有三匹马受到惊吓,把骑在马背上的队员掀翻,重重地摔到地上。好在树丛遮挡,没有滚下山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被摔下马的三名队员忍着伤痛,平复心情,重新上马前行。到达目的地,大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放松一下,白玉山区反复无常的气候就又给项目组来了个下马威。队员们正从马匹上卸下物资,帐篷还没有扎起,刚刚艳阳高照的天空忽然乌云翻滚,雷声隆隆,瓢泼大雨骤然而至,队员们不顾自身安危,抢着用雨衣、帐篷等遮雨工具遮盖在调查仪器和后勤保障物资上。风雨过后,队员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冒着时断时续的小雨,队员们不顾旅途的疲惫,支起帐篷,生火造饭。吃完饭,已是深夜12点。疲惫不堪的队员们就在湿漉漉的地上铺上睡袋,围着篝火,昏沉沉睡去。第二天10点多钟,天空依然雨蒙蒙、雾蒙蒙,风力有五六级,能见度不足十米。各调查小组在风雨中匆匆吃完早餐,抖擞精神,背上资料仪器,向着密林深处进发……

目前,项目组技术人员正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崇高的敬业精神、顽强的意志品质,每天起早贪黑,秉持西北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特质,战斗在白玉山区的巍巍高原上。(王照利)

来源:西北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