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沙地铁蹊跷改道 “借地生财”引争议

华夏时报

关注

本报记者 李雍君 长沙报道

虽然长沙目前还处在“地无寸铁”的阶段,但却有可能成为中国地铁建设最快的城市。

按照规划中《都市区轨道交通规划图》,到2030年长沙地铁远景方案由11条线路组成,总规模大约是428公里。

2011年6月23日至24日,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修订《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议案被列入会议议程,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长沙地铁新规划离实施又近了一步。

三年之内开工4条地铁线,总投资585亿元,其中2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3年通车,在长沙地铁建设迎来加速时代的时候,争议也伴随而来。

近期地铁3、4号线在临开工前宣布线路走向调整,尤其4号线弃原来河西区域中心位置的金星路改走湘江边的举动引发坊间对地方政府“卖地敛财”的质疑。

地铁狂飙中的争议

目前已经动工的1、2号线,都在临近开工前突然改变线路走向。当时1号线弃芙蓉北路改走湘江边,2号线弃麓谷高新区改走梅溪湖的规划都曾引发争议。

这次地铁3、4号线也在临开工前宣布线路走向调整,3号线放弃原定的含浦板块改走坪塘、4号线放弃原来的金星路改走湘江边的银杉路,引发坊间更为激烈的质疑。

质疑的理由有三:首先,金星路是目前河西最开阔的主干路,位于河西中心区域,辐射范围广;其次,长沙市政府和岳麓区政府都在这条路上,有利于方便市民办事;再者,金星路沿线已经开发的楼盘多达三四十个,正纷纷入住,几十万人的出行需求摆在眼前。

“新方案走江边,主要是因为原方案中金星路两厢的土地早卖完了,而新方案中银杉路两厢上有大量土地可卖,政府改走向的主要原因就是盯上了土地,抬高地价。”反对者直言改道为了“土地财政”。

“地铁布网的原则是要跟城市的空间结构、用地布局有一个匹配的关系,通过客流预测来验证,要做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地铁的线位和车站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轨道线网从规划到变成现实要经历多个步骤和审批环节,可能发生某些变化。”6月21日,长沙市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接受了《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并回应了相关质疑,“长沙市政府确定了‘跨江发展、沿江建设’的城市定位,地铁沿湘江走是与之相适应的。”

“市民担心的含浦板块和金星路,都规划有地铁,只是建设时间安排在2020年以后,毕竟地铁建设是大投资,得分步来。”据王慧芳介绍,在新一轮长沙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当中,规划区的范围由上版总体规划的2893平方公里扩大到4960平方公里,在规划区范围内将构建一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大城市。

争议背后的融资压力

已开工的1、2号线,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221.71亿元。项目资本金95.33亿元,来源为由市财政资金安排65.63亿元,从市土地出让收益中安排29.7亿元。资本金以外的126.38亿元通过国内银行贷款筹措。

而3、4号线的估算总投资分别为209亿元和155亿元,这2条线路原来规划是2015年启动建设,被提前到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后,资金的筹措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长沙市去年的财政总收入刚过500亿,今年125个城建重大项目计划投资达292.7亿元。

事实上,长沙地铁的建设,也是由长沙市住建委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公司)在承担。据了解,全面负责长沙市轨道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工作的轨道公司是经长沙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全资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书记、董事长分别由长沙市住建委主任和副主任兼任。记者试图向住建委了解长沙地铁融资情况和建设资金投入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止未能获得回应。

在年初的住建委务虚会上,长沙市住建委主任、轨道交通公司书记陈鲁青提出长沙轨道交通公司今年需融资100亿元,还强调融资筹资要先考虑还钱还利息,再考虑用钱。轨道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会上坦承2011年资金需求大得多,融资的难度也较去年大。去年受益于国家拉动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而今年的形势相对严峻。

地铁要建,资金成为关键。轨道公司负责人提出的地铁建设由“地铁随人走”引导为“人随地铁走”,就是其借地生财的办法。

2号线改道后的梅溪湖项目1.1万亩地,吸引了中石化旗下方兴地产投资600亿来整体开发。而4号线改道后走的滨江板块,地段更优。4号线将设站的银盆岭大桥北板块,绿地集团、奥克斯、世茂地产都已出手,分踞三角。吸引业界三大佬眼球的就是滨水因素加地铁口岸。

依据长沙市滨江新城总体规划,该地块可出让土地就有3000多亩,目前已成功出让的大约只占很小一部分。算上湘江南、北段属于望城县的地块,则可开发的土地更远超此数。通过3、4号线连片开发湘江西岸的土地,其价值不言自明。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的吴洪洋副主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长沙市的“人随地铁走”模式表示肯定。“人随地铁走”是一种通俗的说法,业界称之为TOD模式(即“公共交通导向型发展”)。吴洪洋认为,在新城区宜采用TOD模式,通过地铁建设拉抬周边地价,可以筹措地铁建设的资金。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认为,地铁规划调整难有普遍满意,“不能简单认为政府利用地铁来推高地价,在初期可能对地价影响大,但运行后会趋于平稳。因为地铁拉大了城市空间,可以填平地段价格落差。地铁开通后,消费者可选择范围增大,从城市整体上看,地铁开通有利于平抑房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