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梅花牌运动服:中国最经典的运动品牌

梅花牌运动服 

70、80年代享誉国内外的梅花牌针织运动服装,有纯棉、纯化纤、涤棉混纺、棉纤交织和晴纶五大类。质量优良 缝制考究。

上世纪整个60年代至80年代,中国人都以穿着梅花运动服为荣,从国家到省等各级运动队,很多都将梅花作为专业运动队服。作为一个专业的体育运动品牌,梅花成为了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即1984年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指定运动服,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许海峰穿着量身订制的梅花运动服赢得了我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铁榔头” 郎平和队友们拿下了奥运会排球冠军并在之后实现了世界排坛的五连冠辉煌,而跳高名将朱建华则为中国实现了奥运田径奖牌零的突破!梅花运动服见证了中国“黄金一代”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

在那个黄金年代,不但运动员爱穿梅花运动服,老百姓也爱穿。从学校里的青少年到爱健身的老年人,拥护者广泛。梅花运动服独特的魅力来自于它独特的“涤棉交织”结构:表面化纤染色鲜艳,不掉色不缩水,不易起皱;而里面的棉织物吸湿性强,柔顺度好。

妥贴紧身是梅花运动服穿着的最大特点。其原因在于当年给国家体委运动员做运动服都是量体裁衣,体委专用和进入市场的产品都用90cm、100cm、105cm这样的尺寸来标示,只有部分外贸出口的产品号用国际通用的S、M、L号来标示。历史很巧,梅花运动服这种妥贴紧身的特点与现今“MOD”、“Old School”等街头风不谋而合。

梅花有着自己标志性的经典款式,一款为国红加白道或黄道,一款为士林蓝加白道。早在1972年,周总理就指定“梅花”为国家体委及下属运动队研发制式运动服,提出了“大方、耐用、不掉色”的要求,经过一帮老技术工人反复试验,敲定了国红和士林蓝两个色系。其中士林蓝更时兴,因为耐脏,上班、锻练都能穿,所以在上世纪80年代,梅花运动服在全国简直就是遍地开花,一统天下。

梅花运动服品质也是相当杰出,二十年不破不坏。1990年北京亚运会,有记者采访朝鲜运动员时,无意中发现他们穿的就是中国的“梅花”,觉得特亲切,问他们效果怎样?通过翻译得知,非常结实耐穿,透气好,不吸汗,洗着也不沉。

中国经典,正宗原创——梅花运动服以它深厚的底蕴、经典的款式、杰出的品质,诠释了“永不言败”的中国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