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电视剧8成亏 支付演员片酬是最大成本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制片人透露:支付演员片酬是最大成本支出

宗珊 北京娱乐信报

  片酬是衡量一个演员影响力的重要砝码,而一部戏的好坏,演员的优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前不久在京举行的全国制片人大会,再次将“演员片酬漫天要价”的问题摆在桌面,“电视剧投资的50%都会被演员瓜分”———如此让人震惊的数字被堂而皇之地摆在了人们面前。

一个电视剧总要找一个或几个腕儿当卖点,如果50%的投资都给了演员,那一部戏能拍得好吗?长此以往,我国的电视剧产业路在何方?这一连串问题都直接对准了演员———“吃钱的机器”。

现象:演员获利最大

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热播,让很多人都羡慕投资方老板马建安,但是谁能想到,这部火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却因为没有控制好演员片酬而亏了本。

马建安透露,在《激情Ⅰ》拍摄时,“我们没有控制好群众演员的片酬,虽然电视剧这么火,我们却亏了本。在拍摄《激情Ⅱ》时,我们坚决用新人,因此《激情Ⅱ》所有演员片酬一共只有几十万元。”马建安说:“《激情Ⅱ》已经赚钱了,其中控制演员片酬节约了很大开支。”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内地电视剧市场总的来说是八成亏本,一成保本,一成赚钱。”

这位负责人还非常直率地说:“在中国目前的这个电视剧市场体系中,获利最大者就是演员。”

原因:演员求大于供

对于目前演员片酬过高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纪人表示,目前国内明星的片酬和韩国、日本相比,的确有些偏高,但关键是国内有号召力的演员不过三四十位,众多影视公司都在抢一线明星,这才是明星片酬过高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内地演员的片酬确实比港台演员要高,比如《情深深雨濛濛》中,赵薇一集的片酬为9万元,林心如则只有6万元。

日前,香港金牌监制杨绍鸿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直指内地经纪人哄抬演员身价,他总结出一个规律,那就是具有相同知名度的内地演员和港台演员身价不一样,内地演员的片酬比港台演员的片酬要高出2到5倍,甚至更高。

杨绍鸿分析说,这与内地不成熟的经纪制度有关,由于经纪人急于收取更高的佣金,会向剧组要一个天价。

对策:成立制片人行业协会

如今拍电视剧的明星、演员片酬相比去年已经有了明显下滑,一些投资方甚至秘密达成协定,大家一起压制演员片酬,降低制作成本。

但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制片人大会与往年不同,国内制片人不再在会上光讲空话,而是为自己谋利益,着重讨论如何向欠款多时的电视台讨债以及如何规范目前演员的片酬,从而降低拍摄成本。在会上,中广协会制片人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智告诉记者,目前韩、日、美剧的大量涌进,给内地电视剧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他表示,往年制片人的会议都是空谈电视剧发展方向,而今年该会议则开始转变职能,准备成立一个制片人行业协会,从而保护制片人的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