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客运淡出市场 正由单纯客运转为旅游兼客运

从最高年旅客发送量3000多万人次降为300多万人次

本报武汉12月13日电 记者 顾兆农 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长江客运日益淡出客运市场,12月11日,长江芜湖港候船大楼和部分码头开始拆除。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有关同志今天在武汉对记者说,实际上,自2003年以后,宜昌段以下的长江各大港口,就已经全面停止了客运班船的开行。但是,这并不表明,长江客运就绝对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一个“旅游兼客运”的长江客运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长航局运输处的蔡处长说,预计今年长江客运总发送量约340万人次,客人主要集中在上游的川江,以游客为主。虽然这些年长江客运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预计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三峡旅游会带动长江客运业的发展。

历史上,长江客运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因其运量大、票价低、安全等特点,深受市场的欢迎,最高年旅客发送量曾达到3000多万人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陆路交通飞速发展,航空事业高歌猛进,长江客运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长江武汉港每天10万客流的盛大场面已成昔日辉煌。原武汉港的客运设施,如今多已作为“三产”来经营了。以往从武汉到南京,乘船要30多个小时,现在,班车走高速公路只要八九个小时,市场当然选择了后者。

但是,事情也不是绝对的。现在重庆至宜昌的高速客轮运输业方兴未艾,虽然乘客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但是,船票价格、舒适程度以及行驶速度等,都今非昔比,因此,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是不错的。

此外,长江上游以旅游观光为目的的客运业,发展势头很好。目前,长江上从事客运业的企业有40多家,100多艘船舶,5万多个客位。数量虽然少了,但质量却提高了。此外,每年还会有少量的包船在长江中下游相关地区行驶,这同样是以旅游为目的的。旅行社的包船沿江行驶,白天上岸游山玩水,晚上可享受流动的“星级宾馆”服务,别有一番情趣,并且在经济上也比较合算。

谈及上游部分区域长江客运依然有市场的原因,有关专家回答,主要还是那里的陆路交通不发达。随着沪蓉高速公路和铁路的贯通,将来这里的客运格局可能也会发生变化。专家认为,从国际上看,单纯的内河客运业务几乎都呈衰减之势,但是,旅游观光例外。长江黄金水道的概念,更多地应该体现在货运上。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14日 第六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