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展览遇上小展馆(地方·调查)(图)

人民网-市场报

关注

本报记者 荣先明

  武汉市近日首次明确了分管会展经济的副市长,即将出台关于加快会展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同时大型会展中心将在武汉开发区兴建。武汉CBD(中央商务区)启动的首个项目将是一座新的博览中心,这使武汉会展业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展览越大展位越紧张

  一直在喊亏损的武汉展馆业,去年营业额增加了一倍。帮展馆赚钱的武汉展会业,开始嫌展馆“小”了。

  规模空前,创下多项之最的第51届医博会无疑是成功的,但面对蜂拥而至的12万专业观众,武汉市似乎有点准备不足。医博会的承办者———国药展览有限公司外宣处的卢楠楠说,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政府也很支持,人气很旺,但展馆条件不足:首先是面积不够,分配给一些参展商的展位不得不“缩水”;其次,设计不尽合理,举办大规模展会的展馆一般是1-2层平铺开的,而本次医博会却是地上3层、地下1层“立体铺开”。来自北京的代理商王先生的展区在地下室,他说,地下展区没有空调,很受罪。

  “别指望今年刚出的新车型都能在5月的华中车展亮相。不是招商不力,而是场馆不够用。”承办该车展的尚格展览公司有关负责人无奈地说。该展举办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简称“新武展”),一楼约2万平方米的展厅将用于整车布展,展览公司实测布展面积为1.2万平方米(需留下消防通道和避开立柱)。从目前神龙、通用、上海大众等20多家企业预订展位的情况来看,多则上千平方米,少的也有400平方米,几乎将展位瓜分殆尽。部分经济型新车型的生产厂家自然就进不来了。

  类似这样展位紧张的情况,去年也曾发生过。展馆“硬件不足”的问题也影响到下半年在武汉举办的中国厨师节。据组委会人士称,可能要将该会“拆零”,在武汉市内多处展馆举办。

  武汉展场够不够用

  据了解,武汉目前有“新武展”、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等数家大小展馆。但展览公司为何会觉得展馆不够用呢?业内人士分析,布局分散(上述三家分别在汉口、东湖开发区、武昌)、定位落后(只适合办区域性展会)、各自为政是主要原因。

  然而,武汉一些展馆方并不觉得场馆不够用。以“新武展”为例,其负责人余正业认为,武汉作为区域性经济中心,不能和上海、北京等全国中心城市相比,一般只举办区域性展览,规模都不大。即便有全国性展览,一年也屈指可数。过多重复建设场馆,容易造成资源浪费,现有场馆也吃不饱。

  展览公司方却认为,以在上海举办的全国车展为例,展区面积就达12万平方米,远远大于本地车展2万平方米的规模。目前,中部地区的郑州,长江沿线的南京都有兴建大型展馆的举动。武汉如果不及时调整展馆硬件投入,就有被大型展会边缘化的危险。

  武汉市贸促会副会长孙徽东说,江城现有的两家专业展览馆,室内面积共计才8万平方米,合起来不及上海市一个展览馆。“新武展”是武汉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却先天不足,大型机电产品难以上楼,而一楼只有1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面积。去年举办国际汽车展时,一家参展商要求提供2000平方米的展位,让7个品牌的汽车同时亮相,而作为车展的承办方,因面积有限,无法满足对方的要求。

  据了解,武汉最大的展馆———国际会展中心的布展面积也只有3.6万平方米,与上海、广州20万平方米的展厅相比,差距甚大,而且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前临高架桥,后靠轻轨,交通繁忙,每次大型会展开幕式都必须交通管制,随着停车场改为副馆,停车也成问题。现有展馆不适合举办大型通用机械展,如去年汽车展期间,广东某公司原本打算展示重45吨的注塑机,但限于展厅条件,只得换了一个5吨重的;另有韩国大宇及广州本田公司因展区被安排在副馆,意见很大,最终没有参加。

  场馆硬件尚需加大投入

  武汉市政府意识到阻碍实现“会展之都”美梦的硬件障碍,将规划形成“一主三辅”的格局:一主即武汉新区国际博览中心;三辅是指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博览中心,其中武汉新区国际博览中心位于四新地区,展览面积将达10平方米,展位1.25万个。

  有关人士分析,展馆方面害怕重复建设造成浪费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随着中部崛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大展进入武汉。武汉若能在场馆硬件投入上抢占先机,就能在展会经济上领跑中部地区。

  《市场报》 (2005年04月19日 第五版)
加载中...